低價策略戴爾電腦挺進大陸

記者/劉康仁

BTO電腦直銷模式知名的最大電腦製造商戴爾電腦(Dell
Computer)
正在中國大陸以電腦降價的方式,進軍中國市場。在目前整個科技產業一片不景氣中,大陸市場是少數極為樂觀且待開發的地區。

而根據業界所提供的資料,目前已經自大陸量產出貨的廠商主要包括仁寶、廣達、華碩。仁寶係以廣志名義出貨,絕大多數為戴爾De
ll)生產,自七、八月份便便以整機型態出貨,出貨量逐月增加,不過,截至十月份為止,實際的單月出貨量還是不如當初的規劃,大約短少了近三成;廣達與華碩則主要為新力(So
ny)代工出貨,出貨量大致符合預期。戴爾與新力是驅使台商西進量產最積極的兩大代表。


戴爾電腦近來在中國市場超越了IBM而成為第一外商品牌,在第三季時拿下了4.9%的市場佔有率。根據IDC的報告,一年前戴爾在中國的市佔率只有3.1%。
Amelio指出:中國是全球第三大電腦市場,且消費者所買的PC有一半是在中國出貨。


而目前中國最便宜的電腦是由中國的電腦龍頭聯想所推出的機型,Tongxi的零售價為5,199人民幣。IDC在香港的PC產業分析師Kitty
Fok表示,目前消費性PC市場還是由本土品牌領先,但對戴爾來說,最重要的市場還是在商用市場。


IDC表示,SmartPC是由戴爾的合約製造商所代工製造的,佔戴爾桌上型電腦第三季中國8萬台總銷量的9%。此外,整體來看,根據一位分析師表示,戴爾第三季在中國總共賣出11萬4千台的電腦,相較於第二季成長了31%。
Amelio表示,在SmartPC之前,戴爾是以高價PC的形象吸引中國大陸的消費者,也稍有斬獲。 

而在北京的聯想更是戴爾強勁的敵手,聯想不只擁有中國30%的龐大市場佔有率,其零售商店在各大城市中更是無所不在。此外,根據IDC報告,第二及第三大各別為上海的長江及清華同方,戴爾佔第四名,只贏IBM,而更便宜的雜牌電腦在中國大陸市場也是佔有一席之地。所以,戴爾打出的低價策略牌,是否能一舉奏效,仍有待市場與消費者給予考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