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生的契機—電子商務

記者/黃舒彥

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後,日本的通產省(相當於台灣的經濟部)一直在尋找企業得以重生的契機,而其致力研究的方向就是CALS(Computer-Aided
Acquisition and Logistic
Support:資訊運籌管理)以及開展電子商務整體的政策。由於作者任職於通產省,深感日本企業對於這方面的不了解,因此本著推動熱潮的理念,以政策推動的立場,以平鋪直敘,綜合性地將觀念加以整理、說明,寫成了命名為『日本重生的契機─電子商務』的這本書。


這本書共有五個章節並附有兩份附錄,全文以推行電子商務之刻不容緩至核心觀念及開展方式一予貫穿,試圖令讀者在解讀電子商務方面,有所助益。第一章在點出面對經歷泡沫經濟崩潰的日本消費者,對於消費市場所抱持的嚴苛態度,無疑是日本逐漸成熟、甚至已經飽和的市場雪上加霜的雙重危機。

而資訊通信市場雖然被認為成長無限大,然而卻無法形成其他市場那種大眾市場,且亞洲NIES(新興工業經濟地區)的追趕,也有如芒背之刺般的讓日本在直接面臨細分化、多樣化的市場上遭遇更大的困難。於是適當的庫存管理觀念應運而生,業務流程改造(BPR)與資訊系統在企業內部環境及電子商務外界環境之活用即是作者在第一章業務改革與電子商務的關係中提到的重點。


第二章作者以分析美國與日本的資訊化差距為起點,進而延伸出日本應培養出如美國般的自律性在生能力以因應經濟不景氣所帶來的產業國際競爭力的降低與空洞化,包括國內外價差的影響。接著作者在第三章介紹電子商務的三種類型,不外乎是B2C的網路、B2B之不特定多數網路及B2B之特定網路。這部分作者特別提到電子商務的大課題即為確保相互連動性,以提升在企業競爭下所切磋出的附加價值,彰顯其內容的充實及魅力。至於通產省如何來推行電子商務,包括示範計畫的是由民間企業抑或消費者來主導,以及通產行政迎接電子商務時代下的典範移轉。都在第四章示範計畫的理念及推行方式有充分的描述。面對經濟長期的蕭條,作者在第五章指出現在該是日本發揮自律性再生能力的時機了。應該跳脫以往自負的窠臼,朝向自我改革的謙虛姿態,漸次的進行結構重組及資訊化。

電子商務的國家性意義就是逐漸提高生產、流通、消費等攸關財務、服務、資訊流動的效率性、透明性。而企業也因電子商務而提升商流整體生產力,促成企業間交易效率化,修正以往不合理、不夠透明結構的商業習慣。本書的特點就是站在政府推動電子商務的立場上,給予日本企業一個長期性的指導方針,而其附錄CALS及電子商務的驗證事實具體內容亦能提供台灣企業做為實務上之參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