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爭奪戰烽火提前引爆

記者/劉康仁

行動商務已成為電子商務後的最新科技趨勢,根據Gartner
Group
所進行的全球未來科技趨勢調查指出,行動商務、無線科技、安全已凌駕去年的ERP、CRM,成為未來科技採購決策人員最關心的五大科技議題之一。而近來各路廠商也紛紛各自建立起行動商務平台的聯盟,邀集系統整合商及軟體商的加盟,向壽險、醫療與金融業M化市場角逐。

台灣在微軟Palm兩大陣營及硬體商的主導下,相繼投入行動商務平台的建置,結合硬體、作業系統、通訊平台,作為軟體開發商營運及共同行銷的管道。康柏及Palm分別成立的行動商務平台,恰巧都有和信電訊GPRS平台的加入。GRPS2.5G的超大頻寬以及一千多元的月費,與其用在手機鈴聲或動畫的消費應用市場,更適用於企業市場的資料傳輸,可用於金融業財經報表、壽險業務人員簽單及醫院內查閱病歷等。而在微軟和Palm的帶動下,PDA成為了行動商務的舞台。

今年十月中旬,康柏與和信、微軟共推「行動商務育成方案」(MAPS),計畫邀集300-500家的軟體開發商,而11月7日,PDA的另一陣營Palm,也在國內代理商群環的引介下,和和信GPRS通訊、及賽貝斯行動資料庫合作,三種平台結合為行動商務聯盟。

資策會IBM普及運算大中華研發中心,也結合的軟硬體技術和通訊標準,成立了寬頻行動商務平台,但目前還在實驗階段,而下一階段也是尋求系統業者、內容提供業者、軟體開發等形成聯盟。主推GPRS已久的和信電訊,則也找來康柏與甲骨文及系統整合商,籌組了推廣GPRS行動數據聯盟,而在消費市場則另有igogo品牌。

目前微軟及Palm二平台的軟體開發商中,多數已是跨平台支援,都各自有擅長進軍M化企業市場。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行動商務的戰爭,除了手機、PDA,還可能延燒到PDA手機上,在可見的未來中,似乎還充滿許多變數與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