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et學術優先MP3別來!

記者/劉康仁

根據資策會至九月底的調查數字,有285萬用戶使用的台灣學術網路(TANet),昨天宣布採用台灣固網、全球光網國際頻寬,倍增連美頻寬達310Mbps;在連外頻寬大增的同時,校園網路使用規範年底也將上路,以學術研究為優先,上色情網站或暴力網站、抓MP3等網路活動不是排序在後頭,就是直接擋掉,以提升TANet的使用效率。

教育部電算中心表示,依過去擴增頻寬的經驗,通常不到三個月就會再度塞滿,雖然每年都會予以評估增建,其擴增的速度和龐大的TANet使用者競賽,仍是難以負荷,所以要如何有效管理網路的使用、提高使用效率,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TANet目前已限制部分的分法、色情或暴力等不良資訊和危害網路安全的網站連結,以減少學術網路的濫用。而在成大MP3事件後草擬的「校園網路使用規範」將在12月底定案。在學術自由的前提下,以色情網站為例,雖然普遍認為對學生的身心有害,但兩性、犯罪等學術研究也可能會有相關資料收集的需要,所以不可能完全擋掉。所以把它排在大學網路優先順序的後頭,是目前較可行的方法。

教育部電算中心將安排網路活動的優先順序,在頻寬有限的情況下,以學術為優先,以現有技術來說,可以做到判別IP所要從事的網路活動,只是網路活動要如何定義?順序要怎麼排?恐怕仍難有定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