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不可逆 如何求生存

記者/陳緯倫

這幾年人工智慧的興起引發種種技術與人性的對話,人們事實上已經討論到人工智慧會不會減少工作職缺,提升失業率。

人工智慧絕對是未來的趨勢。在所有不可逆的趨勢當中,我們發現如果不能及時針對趨勢做出任何反應,或者等趨勢成熟才有應對,企業營運均已回天乏術。我曾經去過台灣最後一家鑄字行「日星」,那裡見證了電腦打字興起後的時代,而撿字如今成為一種緬懷舊時代的藝術。同樣的情形發生在數位相機的普及,販賣底片的柯達終究無力回天,底片也成為緬懷舊時代的藝術之一。電子郵件也取代了傳統的紙本郵寄,郵局也被迫轉型。網路的興起更造成整個印刷市場的沒落,以前一條街好幾家書店,如今連誠品都開始賣文青產品增加營收。至於智慧型手機的興盛更不用說,Nokia就這樣讓人懷念了。如今租片的百視達也不敵網路影片媒體業,有人還會外出借片嗎?

人工智慧注定是趨勢的原因,在於它有效節省人力判斷。雖然人工智慧不一定全然判斷正確,但透過大數據,有效推論人類可能的行為,這足以取代很多簡易思考的人為行為。這類簡易思考,包括低端的作業員,不用複雜知識的一線員工。所以如果無人駕駛運轉成熟,首當其衝的就是物流貨運業。物流業在夜間人少車少的時候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下交流道後才由貨運司機開回倉庫,這足以讓不少貨運司機失業了。

而最好的例子大概是無人商店,消費者從選貨到結帳,都不用與任何店員接觸,根本不需要店員這樣的職缺,因此有人提出疑問,人工智慧興起之後,政府是否要協助解決必免不了的失業率?

政府要如解決失業人口攀升固然是一回事,但人工智慧已不可逆,與其思考工作飯碗如何靠政府得以保住,還不如多花一些時間避免一直從事可以被人工智慧取代的工作。有遠見的求職者要多充實自己啊!不斷另闢途徑才是正解吧!這年頭有什麼工作只靠一項專長就能從出道撐到退休呢?大概沒吧!當年專長鑄字技術的那些人,固然已不在世上,但現在還有人會想開第二間「日星」嗎?

當然人工智慧面臨最大的問題,除了目前技術仍未成熟,還有低薪問題。只要人員持續低薪,雇主發現「請一堆人」比「研發人工智慧取代這一群人」還要便宜,當然繼續用低薪員工囉!所以低薪反而是抗拒失業率的一大因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