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滾滾的網路顧問市場

記者/張瓊文

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引發了網路創業的熱潮,也帶動了產業e化的風潮及趨勢,因此連帶地促使網路顧問諮詢服務﹙Internet
Consulting Services﹚的市場規模急速成長。根據IDC的調查研究指出,全球網際網路顧問服務市場的規模將由1998年的7億8千萬美元大幅成長至2003年的780億美元;而IDC也指出,亞洲地區在網際網路顧問服務上的支出,在1999年到2003的五年間,每年將以58%的比率持續成長,預計至2003年亞洲區的市場亦將累積達到45億美元的規模。而加入競逐網路顧問諮詢服務市場大餅的顧問業者,主要可以分為傳統顧問公司、大型資訊業者或系統整合商,以及
Start-up的網路顧問業者。

適華庫寶﹙PriceWaterhouseCoopers﹚、安侯建業﹙KPMG﹚、安盛﹙Andersen
Consulting﹚、Ernst & Young與眾信聯合﹙Deloitte & Touche﹚等世界前五大的顧問服務業者,在全球顧問服務市場去年即超過1000億美元、且未來仍將以20%的比例繼續成長的可觀規模中,就穩佔了超過二分之一的市場。不過其在面對詭譎多變的數位經濟環境、與崛起於e時代的全新挑戰者,因此儘管其仍然多能夠維持住在網路顧問市場中的競爭優勢,但是也不得不力求轉型、以及增加本身的彈性和靈活度,以求因應越趨激烈的市場競爭。

而以往都是協同顧問公司共同進軍企業資訊應用市場的大型資訊業者及系統整合商,也整合其軟硬體的資源與豐富的導入經驗、紛紛加入網路顧問服務的競爭,例如IBM與EDS便深入在顧問服務市場的耕耘與經營,去年度IBM全球服務﹙IBM
Global Services﹚部門就有高達320億美元的營收數字。

而在這波企業e化與Start-up﹙新創公司﹚紛紛興起的風潮下,標榜提供專業網路諮商服務的網路顧問業者更是有如雨後春筍般地紛紛崛起,可以說是這波龐大商機下的最直接受益者。根據美國Upside雜誌的報導,去年全美24家新興的網路顧問服務業者的營收總額即超過30億美元,較前年成長將近達三倍之多,其中更有不少更順利地以IPO獲得鉅量的資金挹注,促使其企業規模得以迅速地成長擴張,如SapientScientViant都是箇中代表。不過,相當不景氣的網路市場已經帶給業者十分嚴峻的存亡挑戰,除了部分主打DotCom市場的業者大受影響之外,股價大幅滑落也造成資金的籌措困難,事實上目前許多的網路顧問業者皆不約而同地採取精簡人力的做法,來試圖降低公司經營的壓力。

而我們所可以預見的情況是,在不久的未來網路顧問市場勢必上演重新洗牌的劇碼,也許到時候才是網路顧問服務業得以成熟穩健發展的契機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