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網路廣告市場入口網站為最大贏家

記者/曾孟蘭

據日前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MIC)所公佈之資料顯示,2000年國內之網路廣告市場可達八億七千萬元的規模,而國內三家知名入口網站即佔了其中的七成市場,蕃薯藤預估今年廣告營收約達一億五千元,奇摩站前三季的廣告營收則已突破一億六千萬元,網路家庭今年也預計可達到約一億八千元的廣告收入,合計國內前三大入口網站廣告收入超過為五億元。

根據去年前三大入口網站公佈的廣告營收,奇摩、蕃薯藤、網路家庭合計約為一億八千萬元,約佔去年網路廣告三億元市場的60%。以奇摩站今年前三季的表現來看,較去年成長四倍,線上廣告則佔了全部營收的八九%,至年底前廣告營收預估可達兩億元。而今年蕃薯藤的廣告營收前二季成長達三○
○%,若以蕃薯藤去年六千萬元的廣告收入計算,今年全年的網路廣告收入則可望達到一億五千萬元的規模。至於網路家庭,去年的廣告收入雖只有約五千五百萬元,但根據其內部初步的統計數字來看,今年營收可突破二億元,其中網路廣告收入約佔其全部營收的九成來計算,今年網路家庭在網路廣告市場可達到一億八千萬元的成績。

合計上列前三大入口網站在網路廣告部份約為五億三千萬元,若再加入新浪網、雅虎台灣、微軟MSN等入口網站部份,則僅是入口網站的網路廣告營收就可能突破六億元大關,對應資策會MIC今年計算的八億七千萬網路廣告市場,則知名入口網站就囊括了七成以上市場,我們可以發現該市場已形成了入口網站強者通吃的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