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文滿天飛 當紅YouTuber最受廠商歡迎

記者/李欣怡

隨著一般橫幅廣告 (Banner)、文字型廣告 (Text-Link) 等展示型廣告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下降,乃至一度備受追捧的Facebook廣告也逐漸式微,廠商透過與YouTuber進行業配合作,將自家產品融入有趣的影音內容,被視為強化數位行銷的重要手段。根據全球知名第三方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 (Ipsos) 的相關調查數據,台灣使用者平均每週觀看YouTube的時間達到14.6小時。與此同時,YouTuber在台灣的影響力也大幅提高,有21%使用者至少訂閱了一個YouTuber的頻道,而在其中又有51%的人認為YouTuber會影響他們對於品牌的認知。究竟這些YouTuber應該如何與廠商接洽業配?假若想要成為一名YouTuber,在執行業配合作的過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本次將針對上述問題進行揭秘。 

網路平台差異大 影音內容最受矚

在YouTuber業配尚未蔚然成風之前,臉書、部落格等平台的文字類業配也曾備受廠商所矚目。通常廠商會透過媒體代理商進行媒合,利用點閱率、受眾群體等分析資料尋找與其品牌調性相符的部落客,或是直接在臉書相關的社團填寫表單來徵求合作。而無論採用哪種途徑展開合作,廠商都需要率先向對方提供充足的產品資訊,其通常包括產品類型、提案原因、合作方式、預算上限、發文重點及時間等,以免繁複的溝通過程延宕了合作檔期。此外,現行最為常見的兩種酬勞計算方式除了固定稿酬,即談好單篇文章的價碼,寫完後直接給付;另外一種就是分潤計費,只要在一段時間內有達成目標訂單量,部落客就能直接抽成。 

YouTuber業配的酬勞計算與文字類業配基本相同,因此當廠商看到其具備的廣告行銷價值之後,洽談合作的意願也就相對較高。事實上,YouTuber業配之所以能夠輕易獲得廠商和消費者的青睞,最重要的原因在於人是一種視覺性動物,音影內容本身就比純文字更加吸引人,而YouTube的官方統計也顯示,每個月有高達1.8億人造訪其網站,並且平均每天花費9.5分鐘進行影片瀏覽。此外,YouTube在頻道分眾上較其他社群媒體來得明確,不僅將廣大的消費族群範圍縮小,同時讓廠商得以精準地針對目標客群做行銷。因此相對於臉書、部落格平台的展示型廣告,透過YouTuber結合了有趣影音內容的產品宣傳更容易讓潛在消費者買單。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前的業界生態也存在網紅「大者恆大」的趨勢,依照Socialblade.com最新的「台灣YouTuber Top 50名單」,訂閱人數超過百萬的知名YouTuber包括TGOP 這群人、蔡阿嘎、阿神、阿滴英文、谷阿莫、聖結石Saint、放火Louis、魚乾等,多數廠商更傾向與他們進行合作,以利用其既有的粉絲效益,因此新進YouTuber若要在短期內獲得業配案,恐怕還需要多加努力。 

接案過程大公開 網紅HOW-HOW點出關鍵秘

隨著YouTuber當道、品牌直接推播廣告的效果不如過往,廠商相中這些具有高人氣的知名網紅,開始慣例性地邀約業配合作,有人即嗅到了其中的無限商機,趁著這股浪潮開設起網紅相關的經紀公司,專門為網紅與廠商兩方進行協調,藉此從中抽取傭金而獲利,近期較為知名的業者包括VS MEDIA、堅持夢想等。作為中介和保姆的重要角色,經紀公司不僅提供網紅各種必要的資源及資金,更需要協助其分析發展策略,並且嚴格篩選合作對象及形式,以保證旗下的網紅們能夠擁有足夠的粉絲數量,同時與廠商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 HOW-HOW整理出自己跟廠商洽談業配合作的流程。(截圖自/《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

與之相對的是,部分YouTube網紅更青睞「自力更生」的經營方式,以業配合作影片爆紅的知名YouTuber「HowHow(陳孜昊)」就是其中的知名代表。他在自己的出版書「How Fun!如何爽當YouTuber:一起開心拍片接業配!」裡談到,由於沒有加入經紀公司,在跟廠商接洽的時候,遇到過滿多的問題跟挫折。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進一步表示,在和廠商接洽的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都要馬上提出,否則等到完成拍攝以後,廠商不滿意而要求重拍時就會很麻煩。「身為一個創作者,遇到修改是很常見的事,但碰到無止盡的修改地獄可能會讓你萌生退出江湖的心,所以有一些事情要事先注意。」除此之外,HowHow也提到創作者與廠商簽約時,著作權歸屬、授權範圍及時間等內容必須多加注意,若不幸發生中途解約的情況,才能透過事前在合約中註明規則,保障其自身的合法權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