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文滿天飛 粉絲經濟不是萬能的聚寶盆

記者/林怡君

相較於過去的部落客需要偷偷摸摸地與廠商洽談業配合作,如今的許多YouTuber會主動承認自己所分享的影片內容帶有業配性質,並且該部分收益已經成為其主要的收入來源。一些站在金字塔頂端的網紅甚至能藉此獲得不菲的報酬,譬如大陸知名網紅Papi醬的短片廣告就曾以2200萬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億元)的價格賣出。然而隨著各種業配內容的持續增加,不少網友也開始展現出排斥的態度,甚至選擇直接取消頻道關注。如何在這這當中進行取捨,已成為許多廠商和YouTuber需要思考的最新問題。

破壞既有試聽體驗 鐵桿粉絲照樣出走

大部分YouTuber在經營自己的頻道初期時,需要不斷推出高品質的影片內容來引起觀眾關注,進而吸引其進行訂閱。而在知名度打開以後,為了延續頻道經營,勢必依靠業配合作為內容創作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持,儘管依照公平會的最新規定,網路業配屬於一種薦證廣告,推薦者與廠商之間存在利益關係,就應當向觀眾進行公開揭露,即需要明確註明其業配性質。觀眾在多數情況下可以明確知道觀看的影片是否有業配內容,甚至有以HowHow(陳孜昊)、皮卡忠為代表的YouTuber直接將業配作為影片賣點,但是從實際的行銷案例來看,過多的業配影片往往會使得原生內容的產出銳減,假若整個頻道的內容只剩下業配合作,再忠誠的觀眾也可能因此產生一定的抵觸情緒,讓既定的合作成效預期受到影響,像是有網友針對Hello Catie的業配貼文及影片進行統計,認為比例過高,且已失去「即使是業配亦會指名缺點」的初衷,但相較於其他同業的YouTuber,其實比例並不算高,持中立及攻擊立場的觀眾在網上掀起一番論戰;對於YouTuber而言,當這種情形變得愈演愈烈,而觀眾想要獲取過去喜愛的影音內容,選擇轉為追蹤其他同性質YouTuber也就顯得勢在必行。

■ 美妝YouTuber Hello Catie曾遭網友攻擊業配影片數量過多。(截圖自/Hello Catie頻道)

具體來說,繁雜的業配內容之所以引起觀眾的反感及流失,主要是由於其使得觀眾預期的連續視聽體驗遭到中斷。類似情形也常出現在瀏覽網頁及使用串流服務時,我們對於突然出現廣告的這個行為會覺得特別厭煩,然而卻鮮少批判廣告當中的產品內容及特性。因此,當YouTuber與廠商接洽業配合作時,如何把握業配內容在自己的頻道及影片裡所佔之比重,需要每個YouTuber做出慎重的評估。

不接業配怎麼活 金錢與品質平衡之道

多數的YouTuber難以抗拒業配的「誘惑」,也都知道要盡可能地讓業配內容不破壞觀眾體驗,但是很少有人能夠真正做到兩者兼顧。對YouTuber來說,業配合作在一開始必須考量到產品與頻道調性、核心價值是否相符,之後才進一步具體討論自己應當如何與產品在腳本設計、影片拍攝等環節上做出連結,催生觀眾的購買意願。做到上述要求之外,YouTuber還必須建立起明確定位及鮮明的個人品牌,積極產製高品質的影音內容,不應該為了達成合作而一昧迎合廠商的要求,其壞處除了使自己的頻道風格變得雜亂無章,更容易讓好不容培養出來的忠實觀眾逐漸流失,最終損害到自己的未來成長空間。

對於如何在廠商與觀眾之間取得平衡,知名網紅團體、YouTuber「TGOP 這群人」做出了最好的示範。其YouTube頻道目前已擁有兩百萬訂閱數,影片內容包含情境劇、經典語錄、超瞎翻唱西洋歌曲等諸多系列,無論是創作或是業配合作,皆以高成本製作豐富內容,尤其以經典語錄系列開播以來深受觀眾喜愛。而在每段影片最後,他們通常會安插一則業配影片作為結尾,該部分皆以完整的故事內容呈現,力求在短時間內達成宣傳目的,這種做法不僅使其成功獲得高點擊率,也讓閱聽眾對於他們所業配產品產生好奇心,真正做到了「內容為王」的YouTuber創作準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