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文滿天飛 時下最熱網路行銷手法

記者/簡愉芬

隨著網路科技及社群媒體的日益發達,越來越多人習慣在線上即時發布自己的資訊,同時快速地接收各類訊息。在此情形下,各種具有一定影響力的意見領袖也隨之崛起,這讓不少廠商期望透過他們的影響力接近消費者,進而向其推銷自家商品,因此,當前網路上的業配文已呈現出多樣化,且持續增長的趨勢。然而,並非所有的業配合作都能成功,只有透過不同受眾定位選擇不同業配形式,才能有效發揮業配行銷的宣傳與導購效果。

數位時代產物 網紅重要的收入來源點

所謂「業配文」就是「業務配合文章」的縮寫,其屬於置入性行銷的基本範疇,並且常見於各類「網紅」的日常貼文。該群體泛指在不同社群媒體上具備高度公信力,同時擁有一群死忠粉絲擁戴的人,許多廠商正是看準其具備的粉絲聚集力與變現能力,選擇在其平台或頻道內置入產品。從實際操作來看,業配的形式以評測心得及劇情組成元素為主,前者試圖透過闡述某一產品或服務的體驗過程和心得,滿足人們獲取資訊的需求,後者則期望在潛移默化的情況下,達到宣傳效果。

事實上,這種合作關係也是當前網紅生態的主要維繫力量之一。對於多數網紅來說,只靠廣告分紅所獲得的收入,顯然無法維持個人平台或頻道的經營及生活,知名YouTuber「囧星人」就曾在影片中分享,由於每千次觀看才會有0.6至1.4美金的廣告分紅,每月至少要創造100萬有效點擊,才能像普通上班族一樣獲得3萬元左右的薪水。因此,網紅若能接到業配案,才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管道,為內容創作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持。

YouTuber業配好吸睛 明確定位與創新是關鍵

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於21日表示,該公司目前在全球的月活躍用戶數已達到19億人,其每天透過TV進行觀看的時間亦超過1.8億小時,而總互動數、點讚、評論和聊天等行為指標較去年同期更大幅增長60%,顯示出YouTube已成為時下最具廣告價值的社群平台之一。此外,第三方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 (Ipsos) 於2017年發佈的《台灣YouTube使用行為大調查》也顯示,53%的使用者會在YouTuber上傳影片後的24小時內觀看影片。特殊的平台特性使得意見領袖的地位被進一步強化,而想要利用該平台快速接近消費者的廠商自然將其視為合作的首選對象,多以產品、服務、體驗或代言費作為交換條件,邀請YouTuber於影片中利用較為自然的方式向消費者推薦自家產品。

■ 業主看準粉絲經濟力,常與YouTuber合作業配。(截圖自/HowHowの業配之路訪談

就網紅來說,擁有明確受眾及強烈個人風格的YouTuber顯然較容易被廠商看見。依照網路溫度計的相關調查,「古娃娃 WawaKu」位居2017年第三季的YouTuber商品合作好感排行榜首位,其YouTube頻道已累積超過72.9萬人次訂閱,且多以「試吃」為主題拍攝影片,受眾定位較其他YouTuber更加明確。因此基於粉絲與產品目標對象相符合的原則,不少食品領域的廠商會優先選擇古娃娃進行合作,譬如超商龍頭7-ELEVEN就曾與其合作推廣旗下的新產品紅醬意大利麵。

另一方面,為了強化自身的特色,多數YouTuber會選擇從拍片形式和內容規劃上進行創新,像是位列第二名的「HowHow(陳孜昊)」就把業配完美融合到有趣的影片內容當中,並且大方承認其業配性質,這不僅讓看慣了傳統廣告的年輕粉絲感到新奇有趣,也更加心甘情願地接收產品訊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