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網站霧煞煞 有看沒有懂?

記者/陳緯倫

日前因緣機會,受邀參與一場政府能源資訊開放會議。所幸討論焦點並非在擁核還是反核,否則這種千古難解之謎,開會可能開都開不完,然後越開越吵。與談人都針對自己的專長而有所分享,而我就所學與經歷,對政府能源網站設計著墨較多。其實無論是政府網站還是企業網站,台灣網站設計都有一貫的缺點,也許民風所致,彷彿同出一轍。

台灣企業網站就是文字冗長、版面擁擠,而能源網站也是一樣,給你的文字越多,代表我講得夠多,如果你不懂,那就是你自己沒看完或找不到。這種「已盡全文公告之責」的心態普遍存於台灣大型企業的網站與政府網站。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因為我們很怕「看不到」,因為怕別人看不到找不到,於是我們就通通一股腦兒攤在網站上面。至於閱讀是否方便,資訊是否整理,那都不重要。反正我都可辯解「我有放在網站上」。

能源網站雖然有一些響應式網站設計,但表格的呈現方式,仍與一般企業網站一樣,多而排列複雜,一旦用平板或手機觀看,幾乎都必須不斷左右滑動。問題出在哪呢?不是視覺設計師不會處裡表格,而是我們一樣在做表格的時候,還是整理出又臭又長的資料。你看台灣企業網站產品網頁,只要是「產品規格」一欄,表格都做到非常很複雜。但偏偏複雜表格就是很符合響應式網站的精神。

再來是瀏覽經驗,我們看一個主題網站,除非是瀏覽者早已有搜尋資料目的,否則一般人都是「逛逛賣場」的心態走馬看花。能源網站的問題即在於,公布的資訊像是攤在紙上,但你看不懂,然後你瞄一眼之後,你不知道下一步要去哪看。比如說,企業網站的產品網頁,下一步應該是「(同類型、組合)方案比較」、「哪裡買」,但你看能源網站,這一頁看完就看完了,沒有下一步了。有人評論這類網站,就是資料大集合。

所以與會來賓認為,要規劃主題,還要規畫能讓民眾親身感受的主題。碳排放公告多少數值,民眾可能只知道數值高與低,但是否能換算,這需要多少棵二十年生的樹木來吸收?網站應該是給老百姓看的,不是專家才有能耐解讀的。

至於美醜,網站醜不醜就很難評分了,所以要求能源網站做漂亮,這種難以客觀評比的,通常就比較少人在意了。

還有如搜尋引擎排序,為什麼關鍵字搜尋結果,為什麼都是新聞網站排在較前?關鍵字廣告與社群如何投放與經營,這又是與企業網站一樣數不盡的問題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