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cubator」的成功典範–ICG

記者/李宜玲

資訊時代裡,「複製」是基本特徵,「創新」卻是其中生存的必勝絕招。但是「創新」不是天外飛來一筆,其往往是奠基於舊有的經驗與教訓,從中發展出具有新意而可行的方案。而這也就是「Vencubator」的基本精神。「Vencubator」除了資金投資,更藉由其累積的企業經營經驗、資源,來提供創業者落實其「創新發想」的充分支援與可行環境。在國外,「Vencubator」的企業經營理念與型式已經備受矚目與看好,也已經產生許多經營有成的公司,比如:Internet Capital GroupICG)。

ICGWalter Buckley
Ken Fox1996年創立的,當其公司於1999年年中上市後,1個月之內股價就飆漲到80美金,市值超過400億美金,比當時著名的網路股CMGIE*TradeLycos都要高,而當時他們公司只有42名員工。ICG之所以如此成功,除了因為其公司選擇了一個極富商機的B2B電子商務作為其主要經營市場外,更重要的應是公司交流、累積知識與資源,並加以創造、轉化的運作模式。

ICG在過去3年多,花了超過2億美金,買下30幾家專營B2B公司的股份,並由ICG公司的「顧問諮詢委員會」(Advisory
Board)和「管理團隊」(management team)提供這些夥伴公司有關於銷售、行銷、人力資源、資訊科技、財務、企業事業發展等方面的策略指導與實行支援。ICG集結了過去在各產業界領導公司中擔任過管理、行銷銷售、資訊科技等領導管理階層的專業人才,組成的「顧問諮詢委員會」與「管理團隊」成功地藉助了他們過往實戰經驗所累積的知識與資源,幫助夥伴公司做出對於市場更準確的判斷。

除此之外,ICG還努力推動ICG’s network(「網絡」)的概念,也就是將其夥伴公司視為整體網絡的一員,促成鼓勵彼此之間的結合與交流。ICG除了定期舉辦有關於夥伴公司企業經營議題的研討會,讓這些夥伴公司的主管可以在研討會上和其他公司的主管、管理團隊、顧問諮詢委員會分享他們的經驗、共同討論、交流彼此的意見,還會積極介紹、推薦各夥伴公司給對方,評估夥伴公司彼此在產業內的關係,協助其評估、建立協商彼此的投資、合作行銷計畫、或其他的交易,以推動彼此之間的合作與策略聯盟,使夥伴公司間得以互相接觸、互享知識。如此一來,藉由夥伴公司所組成的ICG網絡, ICG的資源因而得以加乘擴充,除了其管理團隊、顧問諮詢委員會外,還延展至其夥伴公司的企業經驗、專家資源和產業人脈關係。而也就是這樣的知識交流與再創、資源的累積與集合,使ICG得以精準的眼光、絕佳的策略、豐厚的資源屢屢在市場上創造出輝煌的成績。

這我們可從VerticalNet公司的創立、以及之後其與e-Chemicals公司的合作案例,得到很好的印證。VerticalNet的前身是一家名為Water Online的公司,本來是廢水工程師獲得產業訊息和商展名單的地方。在ICG投資900萬美金買下後,便改名為VerticalNet,並在ICG專家顧問的建議、策略規劃下,積極經營,擴展其業務範圍至其他產業,例如廢棄物、污染控制和電力等,目前已經擁有47個產業的網站,市值4億美金。之後,ICG更進一步促成VerticalNet與其旗下提供化學產業的完整目錄及採購流程服務的E-Chemicals合作,擴充彼此的服務與內容,此合作案不但有助於VerticalNet在化學方面提供更為廣泛的服務、產品,也可以幫助e-Chemicals拓充銷售產品的管道,創造彼此雙贏的局面。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ICG公司的經營定位不僅僅只是「創業者」上戰場的輔導、孕育者,扮演著提供經驗、資源協助的角色而已,ICG在實行的其實是一種連結「網絡」資源、經驗力量的角色,在這裡,ICG本身的管理諮詢顧問群同樣的也可以從其和夥伴公司的討論、合作中獲得、累積許多經驗,而ICG和夥伴公司更可以在既有的資源與知識經驗的交流討論中,減低犯錯的風險,找出改革創新的力量與市場的利基,結合彼此的資源,攜手共進商機無限的B2B電子商務世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