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沙成塔好給力 實踐夢想So Easy

記者/王璽瑋


群眾募資的風潮,從北美傳至歐洲,一路延燒,亞洲為目前成長速度最快的地區,越來越多人透過這些平台,實踐夢想,根據市調公司Massolution的調查指出,在全球300多家的熱門平台中,去年約有100萬個專案,累計募集金額高達27億美金。跟2011年相比,專案數量幾乎成長一倍,募集金額也成長了八成;贊助者越來越願意投資,連帶使得專案金額與日俱增。


群眾募資 成為我築夢的墊腳石  


募資平台上,有著五花八門的專案,其中最活躍的類別為社會公益,Watsi就是在這個趨勢誕生的平台,成為人們募集醫療捐款給第三世界的平台。網站有每個病人的小檔案,顯示其病況和需要的醫療費,如果達到需付金額,就能接受治療。另外,此平台特殊之處為捐款金額將100%作為醫療費使用。


美國影集「Veronica Mars」(美眉校探)在2007第三季結束後,因經費不足就無消息,但今年在Kickstarter募資到500萬美元的資金,遠遠超出他們所預算的190萬元,打破了以往從電影公司募集資金。從中,也看到民眾對這部片的期待,其中超過九萬人的贊助。


此外,還有非常多成功的例子,日本老牌動畫製作公司Production I.G在去年籌備湯浅政明監督的動畫新片「Kick-Heart」募集到20萬美元。或是實體產品的例子,如flyingV的「New UrbanBike」適合都市生活的理想小單車;美國波士頓WobbleWorks研發世界第一支能在空氣中畫畫的3D筆。從上述的成功例子發現,要觸及群眾的心,不管是利用你本身專案的創意、關聯度,或是提供很棒的回饋機制,都能使他們將口袋裡的錢掏出來。


依類別運用不同平台 成功率倍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群眾募資平台這麼多,該如何選擇?這就要考驗募資者的智慧。Kickstarter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平台,但募資者要在眾多的專案中脫穎而出,難度相對提升;因此,選擇適合自己專案的平台,有助於夢想執行,例如:如果你想成為一個作家,Pubslush將成為你最好的選擇。想展現你的音樂長才,PledgeMusicSellaband將成為你一大助力(or可助你一臂之力);或是你想讓人們穿者你設計的T-shirt,TeePublic可以讓你實現夢想。此外,還是要考慮此平台地域性的問題,像是某些專案需透過美國或英國的帳戶的限制。


資金不是唯一 好處多更多


有成功也會有失敗,通常失敗的專案數遠高於成功數,也有需多專案雖募集到資金,卻在實踐時失敗,因此投資者也是有風險的。可能拿不到任何一點的回饋。綜觀而言,這些平台可以帶來許多好處,除了募集資金,可以先試一試市場的水溫,從他們的意見和回應中進行改進,另外,就算你的專案沒有成功,可以透過此平台提升知名度,或是吸引到媒體或贊助商的興趣,進而跟你聯絡。好好利用這平台,夢想不再只是希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