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危機四伏 網路資訊安全為首

記者/蔡嬑佳

雲端運算提供軟體、儲存和運算等服務,對使用者而言,節省硬體儲存空間、減少資料傳輸時間,更能隨時隨地開啟雲端資料;對企業而言,不僅不必安裝大量實體儲存裝置,資料的備份、複製等工作,也有服務提供商代管,可專注在核心業務上,成本效益極高,因此,樂於採用雲端儲存的企業大幅提升。


然而,雲端運算仍是危機四伏,根據雲端安全聯盟(Cloud Security Alliance)最新的調查顯示,2013年雲端運算領域面對九大威脅,其中因駭客事件頻傳,資料外洩被視為首要威脅,近日雲端筆記服務提供商Evernote就因此要求使用者更改密碼,對此,網路安全專家表示,駭客組織軟體工具的進步,使得企業或組織更難以排除網路資訊安全威脅。


第二大威脅則為資料數據遺失,但原因並非網路犯罪,多為意外刪除,今年1月公布的調查,3200家企業中就有四成曾因此遺失資料;其餘威脅則為帳號遭駭、不安全的應用程式介面、拒絕服務、惡意的內部人員、濫用雲端服務、審慎評估不足、環境共享造成的議題,雖是雲端運算上的威脅,但都足以造成企業內部的危機,不得不慎。

台灣的雲端運算除了須面對此九大威脅,更有一大隱憂,即是雲端建設不足,多數的設備機房是十年前的設計,無更新升級,便發生2月25日因斷電而中斷服務的問題,除要求服務商加強風險管理,是否要一昧倚賴雲端,企業和使用者個人都應多加考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