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界到學界 專利國度無疆界

記者/周季庭

智慧財產權的話題不斷延燒,尤其在3C市場裡成為各家割據之地。各大廠無不積極在各項專利上著墨,並且在自己的專利上攻城掠地,希望專利城池固若金湯之餘,還要向外征戰:買專利權、互相提告以釐清自己的權利都是家常便飯,某些大廠甚至會為了延遲對手商品上架時間而不遺餘力的運用侵權訴訟,專利的重要由此可嗅得端倪。

不僅大廠之間有專利糾紛,日前國立成功大學也為了蘋果的Siri與校內教授的語音辨識系統有專利重疊,成為台灣向蘋果電腦提出侵權告訴的首間大學。成大校長更提出不論花費一定告到底的宣示,希望能成功為講座教授王駿發的研發專利取得應有的待遇。

美方律師團更對此案有信心,提出若成大敗訴,不必負擔跨海提告高達約新台幣3千萬元到1億5千萬元的費用,而成大若勝訴,該律師事務所則可從中抽和解金的概念,可見訴訟案若真的成立,成大勝訴的和解金額必定能讓成大和律師團都感到滿意。

從各個專利侵權的告訴中我們可以看到:專利權的重要不僅僅是原告的求償金額,更多的是捍衛自家公司的是佔率及利潤的爭奪戰。當商品的專利有疑慮必須進入法律訴訟,往往就會對整個販售的流程造成影響,對公司造成的虧損往往大過法庭上我們看到的天價和解金。

Kodak的1100項專利會在美國的7月30日進行初步拍賣,這也是業界屏息以待的一刻,蘋果和Google更各自組隊競標相關專利,而正式的專利拍賣會時間則落在美國時間8月8日展開,分成「拍攝及照片處理」專利和「儲存和分析照片」專利兩大類別進行競標,此次Kodak更大膽預測競標金額可能高達26億美金。

業界、學界無不絞盡腦汁衝專利數,台灣一直以來在開發新軟體和產品的軟實力上也不遺餘力,卻在早年忽略了專利的重要,因此讓外國佔了先機。然而現在台灣科技業絕不讓美國及各大廠專美於前,從開發、運用到各項專利登記,都得要走在時代前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