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產業跨足電子商務不謀而合

記者/鄧晏如

電子商務所帶來的影響力在各個產業當中都有所不同,當然這與其本身的特性有著極大的關連性,而其中旅行業的發展可以算是箇中高手,旅遊業本身的特性再加上旅遊人口日益增加,促使過內外旅行網站紛紛成立,旅遊這樣的產業實際上可以說是相當適合在網路世界中進行的,但是實際上的運作做卻大部分不如預期完善,因此未來應該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為何我們會認為旅遊業是適合跨入電子商務行列的呢?首先我們來談談資訊豐富度的問題,一般來說,資訊豐富度較高的商品會比較適合加入電子商務,因為網際網路時代的重要變革之一就是資訊的大量流通,而旅遊業又相當需要豐沛資訊,我們在決定一段旅程之前,必須要確定多方面不同的資訊,包括目的地是什麼樣子,有何精彩之處?要怎麼去?將會花費多少金錢?住的地方如何?等….都是影響行程的重要變數。

這些資訊大致上可以分成實用性及知識性的,關於旅遊點特色方面的資訊可說是知識性的,坊間雜誌或書籍提供了許多這方面的訊息,就算沒有真正為一段行程作規劃,也可以當作常識吸收,當作藝術欣賞。而關於行程規劃等訊息則完全是行前的實用性資訊,這些資訊一般來說多由旅行社安排提供,行前的溝通及詢問成為唯一的獲取方式。然而透過網際網路卻可以增加許多的可能性,將這兩者加以結合,網站內容以知識性為主,網站功能又能提供實用性的服務,大大的節省了消費者蒐集旅遊知識的成本。

說到資訊性,另一項相關的旅遊業特性便不得不突顯出來,那就是產品的不可試用性,這同時也是服務業的一種特性,在沒有真正享用這項服務之前,你永遠不會知道它實際上有多麼棒或是多麼糟,然而網路多媒體及互動的性質讓這種不可預測性得到某種程度的降低,因為網站可以提供多媒體的虛擬實境瀏覽方式,呈現飯店設施或是景點的實際情況,也可以提供一個虛擬的討論空間,讓參與過旅程的人發表他的意見,與他人分享他過來人的經驗,這些都可以降低使用者的風險,避免實際與想像差異太大。

此外,旅行業也是需要高度個人化的行業,有些人希望得到全程的服務,一切有人代為安排,不需要自己做決定,有些人則只需要其中重要項目像是機票及旅館等服務,當然喜歡完全由自己打點自由行玩法的人也所在多有,不同的玩法需要的服務也不同,旅行流程中的各個環節是可以被支解而作不同搭配的,像護照、簽證、國內外機票、住宿、保險、租車、當地時令活動、交通票卷等各種單一服務或商品,都是具有多重選擇性的,透過網路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依個人化的需求作服務。

因為旅遊業本身所具備的產業特性和網際網路的特質正好不謀而和,因此有許多業者包括航空公司、旅行社、各大旅館飯店、相關主題媒體都紛紛加入這項行列,但是由於其各自有不同的專長,也就多半只是將其本業的服務搬到網路上,進一步加值或整合的功夫大部分都沒有做到,所以使用者還是必須個別去蒐集實用性及知識性的資料。雖然目前已有一些策略聯盟的動作,但是再未臻成熟之前,紛紛崛起的旅遊網站卻已經被認為將近飽和,只有前三強可以居於不敗之地,而最後鹿死誰手呢,相信唯有提供完整內容及服務的旅遊望站最能得到消費者青睞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