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食衣住行 你今天App了嗎?

記者/周季庭

多益情報誌透過台灣網友票選今年度的英語關鍵字,而「2011年度英語關鍵字」結果揭曉,並不讓人意外,由「App」拔得頭籌,獲得超過三成選票。由此次票選不僅可看出App在網友心中的地位,也可從排行榜中的iPhone、iPad等相關關鍵字觀察到2011年的台灣,相當數位行動化。


你今天App了沒?App在智慧型手機滲透生活後顯得多采多姿。從各大商號的自我宣傳開始,從小遊戲的伴您生活起,App無所不在,也越趨多元。發展至今,App不再只是手機上的程式,已可融入生活與最貼近的食衣住行結合,不僅娛樂並提供訊息,更真實的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


電子鎖內加入雲端科技,讓民眾只要使用特定手機App,輸入帳號密碼即可透過手機遙控開門。目前已有大學學生宿舍使用此套系統。使用此App的好處不僅避免忘記帶鑰匙便無法進門的困境,更可透過登入機制有效管理出入,對於大樓或出入口的管理和安全有相當助益。


行的方面:不僅計程車業者推出App讓民眾在「智慧便利call車站」的據點,能夠感應叫車。台灣高鐵也依據民眾需求推出讓民眾能感應通關的Texpress,結合購票、取票和通關服務。除此之外,更有許多結合機場、航運的App,替民眾結合航班、服務、地圖、餐廳,甚至是機場或周邊商店資訊。


政府官方也妥善運用新科技,不僅將老舊廠房結合觀光景點,不僅讓台灣民眾更了解,也方便國外旅客先行查詢及規劃相關行程。高雄市政府也不遑多讓,開發互動式都市行銷軟體「高雄APP」,結合高雄旅遊、藝文、商業及特產。無所不用其極的App,就是要讓城市之美能走在行銷尖端與民接觸。


然而App的風行,不僅有商業和公家機關的「行銷用途」,連宵小也搭上風潮。竟有職業賭場設立App,提供營業時間、對賭方式等賭場資訊給賭客,期待吸引更多賭客上門。雖然此賭局已遭警方破獲,卻不免令人擔心是否有更多不肖業者使用新科技擴大非法事業版圖。


你今天App了嗎?不管是使用App來做甚麼,相信未來App只會更加深入我們的生活,並且發揮更多可能。但隨著數位行動化,不僅該注意相關資訊正確性、安全性,更該注意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帶來的負作用,關心眼睛和肩頸痠痛的科技文明病上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