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效應 極簡美學全球瘋

記者/洪千堉


2011年10月6號,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離開了人世,也許人走了什麼也帶不走,但賈伯斯留下了許多東西給我們,舉凡iPhoneiPodiPad,每樣經過賈伯斯之手的蘋果產品,不僅帶給我們更方便的生活與更先進的科技,賈柏斯崇尚的極簡美學概念,也始終如一的貫徹在每樣產品當中。


談到產品設計,賈伯斯表示,他想把螢幕上的按鈕設計得很漂亮,美到讓人想舔舔看。賈伯斯更認為,談到設計,很多人認為設計是看起來什麼樣子,但如果了解了設計的本意,設計其實和怎麼運作有關,所以蘋果設計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要讓使用者用起來更為順手,更為好用的。


雖然賈伯斯認為設計的本意是要運作得更順利,但在產品的外表上,蘋果仍然讓人感到驚艷。回想幾十年前,蘋果推出的麥金塔個人電腦,就是和PC不一樣,在外形上是多麼的討喜,讓人忍不住想多看他兩眼,再想想2005年推出的iPod nano真是美得讓人不敢碰,深怕伸手摸了iPod nano後,會在上面留下指紋。


而賈伯斯在美學上帶給大家的,不僅僅是蘋果推出的各項產品,在電影產業也有著很大的影響力。玩具總動員瓦力天外奇蹟這些膾炙人口的3D動畫電影,均出自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當年正是賈伯斯看好3D動畫,買下美國導演喬治盧卡司,影業旗下的一個電腦動畫部門,改名成為今日大家所知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當賈伯斯還是蘋果執行長時,每當有新品發表會,賈伯斯總會穿著他標準的高黑色高領毛衣與牛仔褲,再搭上運動鞋。這幾乎已經成為了賈伯斯的註冊商標,據說,這黑色高領毛衣原本是賈伯斯要訂做來當蘋果員工制服的,但蘋果的員工沒有穿,卻意外的成為了賈伯斯的個人制服。


從蘋果的產品設計,皮克斯的動畫電影和賈伯斯的個人穿衣風格,各處都可以看到賈伯斯對於美學的執著與努力,如果不能做到最好,如果這個產品不美、不漂亮,那麼寧願不要作。也許當下看來,賈伯斯頑固得不可理喻,但也因為賈柏斯的堅持,我們今天才能看到如此豐碩的蘋果產品收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