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效應 一生傳奇永流傳

記者/莊郁茹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不僅僅是2005年Steve Jobs送給史丹佛大學畢業生的一份禮物,更成為全球瘋狂轉載、熱烈發酵的經典名言。黑色高領衫、藍色牛仔褲和灰色運動鞋,形成一種賈伯斯式的時髦。吸睛的投影片與流暢的口條,代表著賈伯斯式的演講。賈伯斯強烈的個人品牌風格,成就了他一生的傳奇。


確立品牌地位 追求創新商業模式


賈伯斯創立蘋果,也曾離開蘋果,最終重返蘋果,每一步都對蘋果造成舉足輕重的影響。由iPodiTunes的整合開始,科技、資訊與娛樂等不同產業的匯流愈加興盛。iPhoneiPad的問世,開發了行動應用程式(APP)、適地性服務(LBS)等行動商務的新大陸。


Mac、iPod、iPhone和iPad等產品,不斷掀起一波波消費者習慣與電子商務的革命。堅持不斷創新、瞄準利基市場,為蘋果樹立了兼具設計美感與科技感的品牌形象。結合軟硬體服務,更改變了傳統的商業模式,使消費者對品牌更加信賴、忠誠。


產品開發舵手 創新科技腳步不停息


由MP3音樂播放器至iPod、由手機至iPhone、由筆記型電腦至平板電腦iPad,賈伯斯成功推動科技進步的浪潮。其堅持追求創新、重視使用者需求,反映在產品開發面,使蘋果產品掌握利基市場並取得市場主導權。蘋果的每樣產品從公開到上架銷售總讓人引頸期盼,也總能創造亮眼銷售成績。


iPhone 4S被視為賈伯斯生前最後的代表產品,首波在澳、日、德、英、法、美、加等國開賣,各地蘋果迷在實體店面大排長龍。網路預購首日更賣出一百萬支,遠遠超過上一代iPhone 4六十萬支的銷售紀錄。如此龐大的銷售數字,足見賈伯斯為蘋果所塑造出不可動搖的產品價值與品牌形象。


引領極簡美學潮流 跨足設計、科技與娛樂


純粹、白色、流線和咬一口的蘋果,讓全球為之瘋狂。賈伯斯以使用者便於操作的角度出發,將極簡的概念融入科技產品,便創造了讓人愛不釋手的蘋果風格。蘋果出眾的產品設計,使科技跳脫冰冷、生硬的框架,更引領一股獨特的極簡美學潮流。


跨出矽谷,賈伯斯在設計與科技的創造力,更對好萊塢娛樂產業造成巨大影響。賈伯斯買下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數位動畫部門,將其更名為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與迪士尼(Disney)合作催生了第一部數位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Toy Story)」,一舉拿下當年北美票房冠軍。而後更在「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中挑戰更先進的動畫技術,讓皮克斯成為電腦動畫領域的領頭者。


Steve Jobs,領導著那顆翻轉世界的蘋果,創造了皮克斯的傳奇。他的創新精神跨越了科技、商業與美學領域,他的風格更在所有人的心中留下了標記。無論對產業、經濟的影響,抑或是對思想、創造的顛覆,相信都不會隨著賈伯斯的逝去而消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