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市場瞬息萬變挑戰傳統企業策略理論

記者/李宜玲

由於在高科技的市場裡,新產品生命週期高速變化,甚至可能有許多生命週期同時存在,因而導致市場的權力主導者不斷的更替,遠遠超出傳統企業管理理論所能預測與解釋的範圍,因此既有關於「策略聯盟」、「競爭優勢」、「定位」、「卓越的組織」等傳統企業策略理論勢必須要重新加以思考與應用。在前三篇針對Moore所提出的新科技產品市場各發展階段裡的市場力量以及應採取的行動方案做過詳細的介紹後,在這裡我們將再進一步來看看「龍捲風暴」一書裡,對於傳統企業策略理論將在「技術採用生命週期」的觀點架構下,如何加以應用與整合的相關陳述。

隨著開放性系統的興起,「策略聯盟」已逐漸成為高科技產業裡奉行不悖的經典經營之道,但在不同的新科技產品生命週期階段裡,不同的市場競爭廠商之間也將產生不同的權力變化,各策略聯盟伙伴的相對關係也必定因此而有所不同,因此懂得在不同市場情勢下,善用聯盟策略,為自己公司取得最佳的利益,謀得未來發展目標的達成,將是其中最為關鍵的準則。因此Moore認為,初期,雖然可能有單一廠商具能力負責完整產品的所有製作,但為了讓市場能夠迅速打開,使產品順利通過保齡球道市場進入龍捲風暴階段,開放技術系統標準讓更多廠商進入,推動產品繼續商品化、正規化,將能使聯盟伙伴各方都獲益良多。但是,進入龍捲風暴階段後,由於大金剛當初廣招聯盟伙伴以推動市場普及的階段性目標已達成,所以開始覬覦聯盟伙伴的業務,此時,面對大金剛的強大威力,聯盟伙伴最佳的因應方式則是盡量把握合作機會,取得最後利益,同時另覓其他新的商機,以免正面衝突、以卵擊石,落得全面皆輸的慘況。

而在「競爭優勢」部分, Moore則引用TreacyWiersema所提出的三個價值信條:「產品優異」、「營運傑出」、「顧客偏愛」作為其中的關鍵變數。Moore認為在各生命週期階段,不同變數佔有不同的份量,比如在「早期市場」階段,「產品優異」將是最重要的競爭因素,以此來吸引這階段的主要顧客高瞻遠矚者的注意。但在「康莊大道」時,產品已經商品、定製化,「產品優異」已非重要的競爭因素,以低成本的「營運傑出」特性,提供低價大眾化產品,或者針對「顧客偏愛」提供高階、加值的改良產品,才是最為有效的競爭手段。

另外,由於各公司要在市場裡生存,都必得和其他公司發生競爭或者合作的關係,因此確定自身公司於市場權力架構所處的位置也益形重要,這也是策略理論「定位」的重要目標。Moore提出四種市場權力關係的角色腳本:「老衛隊」、「蠻人與市民」、「帝國主義者與土著」、「冒險隊與四十九人隊」,認為任何的市場參與者都必須於其中選擇適和的角色、並明確宣示,才能於市場關係中,妥善的扮演自我的角色,並因此獲有合理的生存空間。

不過,綜觀以上Moore針對高科技產業所提出的策略理論,會發現:要能靈活成功的應用這些不同階段的策略,對於每個企業機構幾乎都是高難度的挑戰,因為此勢必要持續地調整、變動組織,可能為其帶來相當大的營運風險。然而,眾所皆知,在這市場情勢變化莫測的高科技產業裡,僵固的組織領導也終究只是坐以待斃,Moore因此認為惠普公司採行「共識管理」與「地方分權式組織」所建立的組織規範,將能給予我們很好的啟示。因為充分的授權、信任員工將使得組織運作更為有彈性與效率,而這也才能使得組織擁有在險惡、多變的市場中的生存能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