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超越Wal-Mart成為美國最大音樂零售商

記者/張振忠

iTunes繼2007年超越電器零售商Best Buy及零售商Target成為市場僅次於Wal-Mart的音樂零售商後,根據最新市場研究機構NPD調查指出,一、二月份的美國音樂零售商銷售第一名已由Apple旗下的iTunes取代原先的領先者Wal-Mart,成為市場最大。

於2003年上市的i-Pod開始帶領美國數位音樂的蓬勃發展,目前iTunes上已收錄了600萬首歌曲可供下載,擁有5000萬名用戶,至今已下載了超過40億首的歌曲。這和實體CD的銷售似乎呈現著完全相反的發展,根據統計顯示2007年的數位音樂銷售成長了50%,CD銷售則下滑了20%,許多的實體通路商紛紛縮減CD樓層的面積,甚至也有經營者選擇退出市場。但實際上音樂市場的需求是有增無減,NPD Group音樂總裁 Russ Crupnick表示,消費者取得的音樂數量甚至還上升了6%。

除了數位音樂需求成長外,另外iTunes成功吸引青少年來進行購買亦是把對手甩開的關鍵。幾乎半數的美國青少年在2007年都沒有買過CD,這個數字在未來將會繼續的上升。iTunes利用點數卡的方式,讓青少年不用信用卡即能夠購買數位音樂,省去許多購買的步驟及信用的風險,成功的打入青少年市場。

然而iTunes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挑戰,近日Myspace與三大唱片公司合作將推出數位音樂銷售網站及Amazon提供的無版權數位音樂,對iTunes的霸主地位會造成何種影響,有待後續的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