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聞電子報熱潮不減 持續風靡2008

記者/朱郁欣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愈發成熟,其無遠弗屆的強大滲透力,結合了影像與聲音的多媒體特性,成為傳統平面媒體與電子媒體之外,新興的大眾傳播媒介,許多新的應用也不斷應運而生,而網路新聞電子報也搭上這班順風車,開始嶄露頭角。透過網路來閱覽新聞的讀者,在2007年時已經達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峰。

從美國的網路使用者來看,近乎四成在2007年第四季時瀏覽過新聞電子報網站,並有超過30億的新聞網頁被點閱,網站每月平均瀏覽率也提高了6%。中國上網人數,截至去年底突破2億,目前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未來還會繼續增長。香港的電腦與網路在一般用戶間已非常普及,使用電子化政府服務的情形亦有明顯成長。這些調查都足以證明,全球使用網路的人愈來愈多,並且已經成為習慣,也因此網路電子報商機不斷。

在時代的推移與媒體科技的匯流之下,全球報業逐漸式微,我國傳統出版業都企圖發展新的獲利模式,走向改革與蛻變之道,因此必須善加掌握既有核心能力,並融入新科技,將新、舊兩種力量予以整合,達到新舊共存的雙贏局面,成為企業的持久性競爭優勢並產生綜效,電子報就是這種整合最佳例證。

傳統的報業正不斷地轉型,努力使自己轉變為一個多媒體型態的公司,並藉由提供各種前所未有的內容,不僅可以增加讀者數,同時也朝向更多元化的方向成長。網路新聞電子報所具有的豐富內容,與多媒體型態的服務,勢必會繼續在2008年展現鋒芒,成為閱聽人使用傳播媒介的新主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