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地震情報 日KDDI手機零時差第一時間報乎你知

記者/施偉哲

日本電信公司KDDI與旗下子公司沖繩行動於3月25日開始,針對au所推出的行動電話,共同推出與氣象局同步的”緊急地震情報”新服務。使用者不需支付任何一毛使用費以及傳輸費。該服務推出的初期階段,僅有au於今年春天發行的六款新機種支援此功能,之後將預定陸續推出支援此服務的新款手機,但是對於舊機種,該公司表示,目前沒有推出更新版本的打算。

該公司這次推出的”緊急地震情報”新服務,是將日本氣象局的緊急地震快報自動傳遞給該廠牌的行動電話使用者。每當發生最大震度為五級以上的有感地震,系統便會自動與氣象局同步,針對地震強度四級以上的地區發出緊急避難通知等地震相關最新資訊。該廠牌手機使用者接收到緊急地震情報時,便會以地震專用警報鈴聲、震動以及特殊畫面來通知使用者。不過,在使用者通話中、接收電子郵件或是正在瀏覽網頁傳輸資料等情況下,便無法接收到緊急地震情報。

這次推出的新服務是應用以3GPP2規格為主所制定的新傳輸型式─BroadcastSMS作為資料傳輸的方式,即使同時將訊息發佈至多部行動電話,也不會發生塞車的情況,只要該廠牌的主機設備接收到氣象局傳來的緊急地震情報,便能即時在10秒以內將訊息發送至使用者的手機上。然而,受限於目前的地震偵測技術,在強烈天搖地動的情況下,緊急地震情報也會有延遲發布的可能性,未來將會進一步著手改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