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網路人脈?Plaxo與FriendFeed有一套

記者/洪于凡

網路媒介改變了人們的溝通型態,現代人可以透過電子郵件,或是MSN Skype 等即時通訊軟體進行互動,而目前最當紅的莫過於社群網站,從國外的 Facebook MySpace 、到國內的無名小站 PIXNET 等社群網站林立,瀏覽或擁有部落格的人數都不斷增加,社群網站效應持續發酵,越來越多人習慣從社群網站建立起自己的人際脈絡。

許多網站也推出以人際網絡為概念的服務或軟體,例如結合即時通訊、行動交友與部落格特質的Twitter 新興網路服務,週報曾作過「Twitter熱潮來臨 你準備好了嗎?」 系列報導。此外,本次要介紹的Plaxo FriendFeed,都是協助網路使用者經營人際關係,製造有效的網絡效應的服務。

Plaxo是一種可用於管理微軟Outlook和Outlook Express中的聯絡人資料庫的應用程式。Plaxo的創辦人是Sean Parker,他也是音樂檔案分享公司Napster創辦人之一,而Plaxo就是利用音樂分享網站的點對點技術,使用者下載安裝Plaxo之後,Plaxo會寄出訊息請名單上的聯絡人提供最新的資訊,若對方同意,當聯絡人資料更動時,Plaxo會自動更新該社群中的通訊錄,並傳到名單上其他人的信箱中,讓使用者的通訊錄隨時保持最新的狀態。

FriendFeed提供平台讓朋友間互相分享彼此在網路上的活動,宣稱該網站能提升交友功能。當使用者加入FriendFeed會員,該網站會自動紀錄會員在網路上的活動,並發布給親朋好友知道。FriendFeed也可以幫助使用者追蹤親朋好友在網路上的舉動,網友只要在該網站加入想要追蹤的對象,就會擁有客制化的專屬網頁,追蹤對象瀏覽哪些網站、收聽哪些音樂、發表哪些文章等都會被紀錄在網友的專屬網頁上。網友只要透過專屬網頁上的圖像或文字超鏈結,就可以連結到對方瀏覽的網站。

這兩項協助網路使用者主動追蹤他人的訊息發布,親朋好友有任何即時更新的近況,網友不需費心一一搜尋瀏覽朋友的網頁,甚至想跟朋友分享好玩有趣的資訊,也可以讓好友追蹤自己的最新訊息。這樣的作法聽起來有點好像少了點隱私,但實際上都會先經過對方同意,Plaxo或FriendFeed才會執行追蹤的動作,這樣一來也能避免使用者的反感。相關服務快速串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迅速簡易完成人脈的拓展。這些網站提供免費的服務,未來逐漸累積龐大的用戶數,將是可觀的新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