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廣告點閱率下降 網路廣告面臨危機?

記者/蘇俊豪

法新社在26號的報導中指出,由於先前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Google的網路廣告點擊率開始下降,進而影響到其股市表現,使得Google此周的股價創下9個月來的新低,投資者擔心其未來的成長將會趨緩。

根據研究機構comScore的調查顯示,Google今年一月的廣告收入雖說和去年同期的收入相差無幾,但是卻比十二月的點擊率下滑了七個百分點。因此,許多分析師擔心,Google無法達到第一季的獲利目標。

和一般搜尋引擎相同,Google的營收通常只來自網路廣告,而廣告主只有在網路使用者主動點擊廣告時,才必須支付廣告費用,所以當去年第4季的財報公布時,Google也表示其擔心此部份的營收狀況。Google將其廣告點擊率下降的原因歸咎於為了預防使用者意外點到廣告次數的新設計技術,以及所謂點擊詐欺的問題,此現象指的是各競爭者互相點擊對方網站上的廣告來增加其廣告收入,此兩種原因都有可能暫時讓點擊率的成長持平。而部分觀察家也指出美國經濟的衰退也可能造成Google的付費廣告有所減少。

但根據美國網路廣告組織所發布的調查顯示,網路廣告的成長依然穩定。因為2007年的廣告營收較去年成長了四分之一,雖然之後美國經濟的衰退有可能影響到廣告的整體營收,但是由於網路廣告的花費只占全美廣告花費的十分之一,所以對於網路廣告的影響不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