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人生遊戲提供客服 SecondLife風潮正夯

記者/李威德

Web 2.0的風潮早已被企業視為一大商機,其相關服務與應用除了產生更多新模式,對於企業內外部溝通與客戶服務乃至銷售,也有重大改善。近年來許多知名企業,也陸續在3D線上虛擬人生遊戲Second Life中,開設虛擬公司或商務中心並提供各式服務。在北美已發展近四年的Second Life風潮,IBM也在此時成立Second Life全新中文服務專區,正式將其線上虛擬商務中心引進台灣。

Second Life乃美國於2003年所創立的線上3D遊戲,使用者可藉此開創自己的第二人生,也因此維基百科將Second Life定義為「網路上的虛擬世界」,而非傳統的線上遊戲,而IBM在Second Life上也早已在半年前推出商務中心,由專人在線上值勤,提供銷售諮詢、即時討論、合作及洽談交易等服務。如今推出中文版本,加上3D人型與民眾直接互動,不再只是過去死板的資訊查詢,此將讓台灣用戶感受到與電話客服或網頁查詢不同的體驗。

目前除了IBM,尚無企業在Second Life上提供針對台灣用戶的中文服務的例子,也使得IBM推出中文商務中心的作法招致不切實際的批評。縱使Second Life在台灣的發展尚未成熟,IBM在其設立中文商務中心,實質效益有限,但Web 2.0在改變既有溝通方式、將企業外部與基層員工的力量與想法融入企業經營等方面皆具有重大益處。在Web 2.0所創造出的更易於溝通、多數人共治等不同過往企業經營環境的狀況下,的確可能創造出新的價值,而IBM的作法在短期內效益雖不明顯,但長期來看,則亦有其益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