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中國碰壁?市場體系差異造成水土不服

記者/簡義駿

近日舉行的2008中國通信經濟年會暨北郵MBA新年論壇中,中國移動通信公司資料部總經理高念書指出,由於 蘋果iPhone在該提案中所欲達到的抽成比例達到二至三成,在市場體系不符的情況下該公司難以妥協,因此將拒絕蘋果iPhone所提出的合作協議案。

iPhone的上市在歐美掀起狂潮,但在中國市場則是顯現水土不服的狀況。據高念書表示,iPhone在中國無法順利發展的原因,首先是需求定位並不契合的問題。中國大陸市場目前最主流的需求仍是語音、多媒體簡訊等,而iPhone是以網際網路功能為號召的手機,在中國市場所需要的功能卻顯得相對薄弱。此外,比較美、中兩國,其電信市場服務模式也大不相同:美國是以系統業者為主導,並鎖定目標使用者進行手機銷售,適合iPhone手機與SIM卡一體的模式;然而對中國採用機、卡開放模式的電信市場來說,通信業者要與手機廠商進行利潤的分成是有困難的,簡單說,iPhone目前商業模式仍不適合中國市場。

根據相關分析師表示,若蘋果iPhone想要進入中國市場,就必須與系統業者雙方進行更進一步的協商、達成雙方改變觀念的共識:iPhone該考慮捨棄從終端直接享用利潤分成的營運模式,而中國系統業者則需考量改進其一手遮天的經營思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