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的未來不是夢? 先看看今年運勢再說

記者/虞雅琪

從GPRS到3G的手機升等換機潮加速了。根據最新IDC手持裝置追蹤季報調查結果指出,去年第三季時的3G手機出貨量就佔整體出貨量的四分之一,原因包括了電信業者的大力推廣、誘人的購機補助以及加值服務內容的進化,並且隨著3G手機機種的增加,市場有著逐漸自高階延展至中低階區塊的發展趨勢。資策會也表示電信業者未來所提供的加值內容服務,將決定民眾是否接納3G設備。分析指出,3G的行動上網功能、優異的影音效果與各種加值服務是強力消費磁鐵,儘管至今在採用3G設備與採用3G服務之間尚有一段不算小的差距,但隨著3G手機的普及,是可以很快弭平這個落差的。

然而根據《經濟學人》報導指出,2008年網際網路三大趨勢之ㄧ就是「速度變慢」!文中比喻,未來上網將如同年節假日走高速公路般,最終都會到達目的地,然而路途可能並非如此順利。網路速度趨緩的原因是,隨著網路行動生活的普及,用戶們上網下載音樂、影片與遊戲以及P2P雙向網路分享已成家常便飯,在網際網路上延伸的日常生活以及未來影視工業的網路版圖擴張都佔據極可觀的頻寬。文章表示,從現有設備訂單可看出電信業者的頻寬早已不敷使用,而各大網路服務供應商升級主要設備的努力,也要至少一兩年才能見到成效。

在預測宣告了3G今年的運勢之後,迎面而來又是3.5G的來勢洶洶,作為一個有小數點的技術世代,3.5G(HSDPA)以3G為基礎,設定了下個世代(G)的努力方向。在南韓日本等領先市場中,數據傳輸服務(data)的上網需求已超越通話語音(voice),在日本有著超過50%的比重、在南韓則有三成左右屬於數據服務。3.5G的出現是為了強化數據傳輸的支援技術,對於視訊的高傳輸率、低延遲的傳輸需求能夠一一滿足,因此能實現結合語音、數據、視訊的Triple Play理想境界,在行動之外更具個人化特色(on demand)。分析就指出,3G技術將讓電信業者與無線網路服務供應商的差別越來越小、競爭加劇,然而在此整併的過程中,將刺激網路技術的接合與更加綿密,這對於未來的行動生活中的消費者或廠商而言,未必不是件好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