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Peer推首張數位發行單曲

記者/黃逸珊

線上音樂業者ezPeer推出線上音樂發行,並且於17日以歌手戴佩妮的最新單曲上線,做為首次數位發行的成果。

數位發行的概念與現在將現有的專輯數位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數位發行以線上發行為主體;沒有了傳統的實體店面及CD專輯,直接在網路上發行專輯。ezPeer在這次的戴佩妮專輯之後,打算陸續找其他唱片公司合作,目前確定的歌手有楊宗緯,其他部分ezPeer則表示暫時不便透露。

數位發行可節省實體CD的包裝費用、製造成本等等,可大幅降低發行專輯的成本;另外, 線上音樂業者的版權保護技術不容易被破解,例如DRM 10或Kuro加密格式,若唱片公司還想將數位發行的音樂轉成CD專輯銷售,就可得到版權保護,較不容易被轉錄、拷貝。也因為這樣的原因,ezPeer表示,目前已陸續和數家唱片公司商談,不少唱片業者對此種經營模式表達樂觀的態度並且也願意接受這種發行的模式。因為不管從成本面、版權保護方面來看,對唱片公司都有相當大的好處。而唱片業者轉向數位發行的原因,深受盜版及非法下載所困擾是主要原因。

而另一家線上音樂業者KKBOX也有此想法,2006年10月歌手徐若瑄在KKBOX已經有單曲發行,而今年也有蘇打綠和張韶涵合作的單曲「藍眼睛」在KKBOX上數位發行。KKBOX表示數位發行是音樂產業的未來趨勢,也是他們未來努力要拓展的市場,不過KKBOX並未透露接下來的計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