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毒品使人high 美國官方警告勿下載

記者/王力威


美國青少年最近流行嗑「i-Dosing」,上網下載某種會改變腦波的特定MP3,透過用耳機聆聽以求達到跟吸毒一般的效果。奧克拉荷馬州毒品暨危險藥品局甚至發布公告,要求家長嚴加注意孩子們是否接觸過這一類危險網站。


由於是靠數位音樂來達到這種快感,所以取當紅的科技產品iPod、iPhone的字首,跟「嗑藥(dose)」做結合,因此被稱做「i-Dosing」。這類音樂有的聽起來非常粗糙,像是不斷重複的汽笛聲或是節奏快速的合成品。YouTube上便有多首熱門的i-Dosing音樂,和許多年輕人蒙上眼睛聽完音樂後失控大叫、抽搐盜汗的影片。


奧克拉荷馬州毒品暨危險藥品局警告,父母應該避免讓孩子接觸這類音樂,因為會去聽這種音樂的孩子願意嘗試吸毒的可能性較高。而且許多提供這類音樂的網站,最後會連結到販賣毒品和吸毒工具的非法網站。


儘管官方嚴厲警告,也有人對此感到嗤之以鼻,認為這跟心理作用或特定體質有關。奧勒岡衛生暨科學大學自然醫學研究員Helane Wahbeh表示,用耳機聆聽這種音樂時,會以為音樂來自聽者的頭腦裡,不過不至於達到嗑藥的亢奮狀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