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開微軟 日本雅虎、Google攜手共創勢力新版圖

記者/李佩珍


Google宣布將與日本雅虎(Yahoo! Japan)達成合作,提供日本雅虎搜索引擎技術,以及與搜索引擎搭配的廣告平台技術「搜尋連動型廣告」系統。此舉將對微軟公司與雅虎公司之間的搜索合作關係造成打擊。


雅虎日本實際上並非雅虎公司所擁有。雅虎僅持有雅虎日本35%的股權,第一大股東軟體銀行(Softbank Co.)持有約40%的股權。雅虎日本至目前為止是採用美國雅虎公司獨自開發的網路搜尋程式及檢索引擎內容。但在美國方面決定採用微軟搜尋技術後,雅虎日本開始考慮更換適合的搜尋程式。


由於開發程式的成本需求大,雅虎日本決定接受Google檢索引擎技術。觀察日本檢索市場,雅虎日本擁有超過5成的市佔率,Google則將近4成,雙方達成合作後將擁有約9成的市佔率,可望改寫日本網路搜尋引擎勢力版圖。


雅虎日本表示,選擇採用Google搜尋引擎技術,主要考量到Google在全球約有7成市佔率,雙方聯手將讓日本使用者搜尋起來更加便利。雅虎日本採用Google搜尋引擎之後,原則上兩家公司入口網站的搜尋結果是一樣的,但雅虎日本將會進一步研發改良,提高使用便利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