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辣正妹經濟 女體商品化實例

記者/曾顯雯


曾幾何時開始,正妹成了網路討論焦點,放眼無名、PTT批踢踢實業坊,正妹字眼如洪水般淹沒版面。其實,正妹行銷早就行之有年,還記得偌大的戶外廣告看板,身著性感泳裝的美女,居高臨下的那一抹性感眼神嗎?定睛一看才發現,廣告的重點是,一坪幾十萬的鬧區公寓。不管買得起買不起,正妹就是這麼吸引你,現在這股熱潮更延燒到網路上,彷彿貼上女體,人氣、經濟效益通通都變得容易掌握。然而,這股現象背後所隱含的社會意義,更是筆者亟欲探討的焦點。


國人究竟多吃正妹這一套?根據國內入口網站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主打兩性、可愛漫畫的部落客,早已將熱門部落客龍頭寶位拱手讓人。最新龍頭由談論AV話題的一劍浣春秋部落客勝出,部落格中滿滿的美女貼圖,精闢入裡的解析眾家AV女優,還大方分享影片觀後心得。賞心悅目的圖片果然奏效,立刻引發驚人流量,可見得正妹力量不容小覷。


此外,Yahoo!奇摩站長工具統計也指出,網站排行調查結果發現,有關正妹型男的圖片或資料分享型娛樂論壇高達五成,網拍排行方面,上榜賣家多懂得強打正妹或型男麻豆的精美照片,用以抓住網友的注意力。中時部落格旗下寫手孫傳雄也認為,仔細分析網路的流量,很容易發現只要出現有關美女相關的文章或相片,必然是流量的焦點,懂得善用美女經濟的確是網路創業很好的趨勢。


不可否認正妹牌對網路人氣及消費的正面貢獻,以近來爆紅的線上遊戲廣告為例,操童音喊著殺很大的女星瑤瑤,成功營造殺online這款線上遊戲的話題性。這般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廣告片段,反而因為瑤瑤的童顏巨乳引發不少話題,將商品的能見度大幅提高。但是,這樣的廣告邏輯,深究背後其實是過度強調女人性感美麗的外表,刻意凸顯豐滿的乳房、白嫩的皮膚,甚至透過性暗示進而挑逗消費者,女體被消費化至此程度,賣的是哪種產品已不重要,首要的是滿足男性消費群大膽凝視的眼光。


所以當這群美女在救經濟的同時,她們也被塑造成商品,被廣大的消費者一再地透過觀看手段消費、娛樂著。在我們高唱男女平等的今天,女體商品化的情形卻不見改善,在華麗的包裝下隱藏最深沉的悲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