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族也有俱樂部 美自救網站竄紅

記者/翁怡嘉


金融海嘯吹起美國一陣裁員風暴,造就紐約一個新俱樂部會員人數激增,入會的唯一條件是:失業。這個「405俱樂部」是苦無工作的紐約客互相取暖,並分享求職訣竅、省錢妙招的自助網站。在美國深陷經濟衰退之際,「405俱樂部」隨著失業人口快速成長而崛起,成為目前最火紅的網站。


紐約失業客每周最多可獲405美元的救濟金補助,「405俱樂部」的名稱由此而來。失業族不僅這裡互相鼓勵,網站也提供具體實用的建議,教導如何申請救濟金、星巴克咖啡怎麼買最省錢、並列舉「毀掉求職面試的10大禁忌」。同時舉辦活動,邀請人力資源經理、就業顧問、金融顧問等專家來開講。也有會員在網站張貼影音履歷,希望能藉「405俱樂部」出名而擺脫失業。

全美目前失業率高達8.1%,且持續攀升中。失業者當中很多是遭公司裁員的年輕白領階級,這些人閒賦在家後,整天就掛在網路上。除了「405俱樂部」外,專為失業者成立的網站還有宣稱「我們破產了,我們很生氣… 跟你一樣」的PinkSlipsAreTheNewBlack.com,及叫做「資遣老爹」的LaidOffDad.com網站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