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推出「AI復活」服務 人民幣十元即可讓逝去親人動起來說話!

記者/B084020010

近期人工智慧技術蓬勃發展,大型語言模型的技術愈趨成熟,這也讓許多過去不可能發生的事變成可能,而其中一項就是讓虛擬變成具象化。近期,中國電商也腦筋動到了「AI復活」上面,淘寶網站上陸續出現了許多以圖像進行AI復活的服務,價錢約10元到520元人民幣不等,消費者只需要準備一張已故親人照片,以及想要讓祂說的一段話,即可以實現此服務。

  • 淘寶上的商家出現了AI復活服務(截自/淘寶網站)。

淘寶上的數據顯示,此服務在今年春節期間產生了不錯的詢問度,並且售出了超過400份的訂單,也保守預估未來全球的商機會超過上萬億元。目前提供了AI復活、AI照片、AI照片修復、讓老照片動起來等項目供消費者進行選擇。

然而,僅提供一張照片與一段話,只能夠讓AI復活服務進行單方面輸出一段影片,若要像ChatGPT一樣可以進行對答與互動,需要非常龐大的數據進行訓練,這是目前此技術尚未達到的。而所謂的10元人民幣的AI復活,僅能提供最基本讓照片動起來的服務,實際的價格會根據最終成品的長度與說話字數進行計算,若有使用到如AI換臉、AI換音等技術,費用可能會高達5000到10000元人民幣,十分的可觀。

事實上AI復活正是所謂的「數位永生」服務,在中國與美國,都有科技公司提供這樣的服務,只需要擁有逝者的聲音或是圖片,即可以複製出所謂的AI親人,這也讓逝去親人的家屬得到了心靈上的安慰與滿足。然而,這背後涉及的倫理問題、究竟是好是壞,也還值得人們再多多思考與討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