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賣的愛馬仕、香奈兒,你敢買嗎?

這幾年,零售業的生態改變,造成通路之間的界線模糊,過去我們所理解的買什麼東西一定要去百貨公司買、或者就是去五金行買,或是就去量販店買,甚至就是超商買等,我們既有的認知,在這幾年都逐漸崩解,以及全面改變。

像是過去就是百貨公司一樓才會販售的專櫃化妝品,隨著時代的轉變,特別是疫情的關係,全面進駐網路通路也都變成不爭的事實,無論是品牌自己的官網,又或者是指標性網路通路,在網路買所謂的一樓百貨公司化妝品這件事已經不稀奇,硬要說比較稀奇的事非品牌直營ㄝ而是像是超商、超市也開始在販售這樣專櫃化妝品的時候,例如在超商可以買到像是蘭蔻、雅詩蘭黛、SK-II等非品牌直營商品,也是在在證明通路業績為王,試圖做大市場的渴望。

之所以很可以斷定這些通路非直營銷售的幾個原因除了詢問相關品牌確認,最簡單的確認方式就是你可以去比較這些通路網路上刊登的商品照片和品牌官網照片,基本上品牌官網的照片受品牌智慧財產權保護,非直營通路是禁止使用,也因此,大多會重新拍攝,明顯看得出來是另外拍攝的照片,用以分辨是否直營銷售。

再來,原以為超商、超市、量販店等在試圖侵蝕專櫃美妝市場而已,殊不知,近來也開始大膽的往精品市場試水溫,像是香奈兒、愛馬仕等,從一開始只是透過集點、抽獎來增加話題熱度,到後來開始搭著節日販售,現在幾乎成為常態性的,有點類似一般網路通路給自營商販售,但基本上,販售的價格都遠比專櫃訂價高出許多,當然,這個如果沒有太多研究的話可能會不知道。

但本來以為單純的就是超商、超市、量販店開放網路通路讓這些自營商加入,然後販售精品,通路再做抽成,就是單純的我讓你上架,我豐富我的商品,賣不賣的出去其實就是各憑本事,對通路而言也不一定會去行銷宣傳,而自營商其實就是需要一個讓消費者信賴的通路可以刊登販售,但也因為抽成高,轉嫁的販售價格上,才會導致比專櫃訂價貴非常多。

但近來比較特別的一件事,是你們應該很多人都有加入所謂的超商LINE群組對吧?群組中總是不時會有相關超商特惠、預購、新品訊息,但大多都是超商自營商品相關,但近來,你可以仔細觀察,超商店員開始在群組中也推銷起愛馬仕、香奈兒等精品,這代表著這些商品的販售開始牽涉到超商店員、超商的收入利益還有待觀察,只是超商店員賣的愛馬仕、香奈兒,你敢買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