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來自火星,女人也不來自金星 權力分配才是造成性別差異的主因?

記者/陳淯萱

你一定有聽過「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這句話,無可否認,男女之存在諸多差異,但若我們仔細探討背後的原因,或許會發現男女其實沒那麼不同,而且你或許會體認到權力的分配竟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兩性的行為。

朋友與敵人(Friend & Foe)一書指出,擁有權力的多寡是影響性別差異的重要因素,以同工不同酬的角度切入,2023年,台灣男性平均薪資約高於女性1.58倍,創業的社會環境對女性也相對不友善,書中引用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一樣的創業提案簡報,投資人更傾向贊助男性,68%的投資人贊助男性創業者,反之,僅有32%的人贊助女性。許多人認為男性在數學和科學領域天生比女性優秀,而這方面的優勢是讓男性拿到高薪工作的原因,但讓人驚訝的是,數理能力差異,其實深受性別平等程度影響,性平程度越高的國家,男女的數學表現差異越小,性平程度最高的冰島,女性的數學分數甚至勝於男性。

comfort room signage

男女的表現差異反映出的並非能力差異,而是權力差異。(圖來源/Unsplash)

我們可以歸納出當女性處於社弱勢,數學能力才會不比男性,但為什麼會這樣呢?西北大學發表的研究指出,感受到權利能減輕壓力、增進自信與專注力,研究也發現,只要讓女性回想握有權力的經驗,足以讓她們降低考數學的焦慮,因此提升表現,換句話說,表現差異反映出的並非能力差異,而是權力差異。

世界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的多元性,因為多元造就不同的想法和聲音,男女的差異,也能被視為多元的一種,然而,或許有些我們傳統認知的先天差異其實是社會環境所致,而這現象背後的原因,令人尋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