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 AI 生成照片 日本相機三巨頭推「數位憑證」

記者/Silvia Lai

近年,生成式 AI 工具發展得如火如荼,卻也衍伸出許多「深偽 (deepfake)」的問題。人類肉眼辨別真實照片和生成照片,也將會變得愈來愈艱難。根據外媒《NIKKEI》,NikonSonyCanon 正在開發「數位憑證」的相機技術,來對抗日漸複雜的生成式 AI 照片。

NikonSonyCanon 正在開發「數位憑證」的相機技術。(圖片來源 / TheRegisti on Unsplash

「Verify」是由全球新聞機構、科技公司、相機製造商聯盟推出的網路工具,使用者可免費透過「Verify」檢查影像是否為真。若為「真實照片」,將會顯示數位簽名檔,包含日期、時間、位置、攝影師和其他相關資訊;若為「生成照片」或「無數位簽名檔的照片」,則會出現「無內容憑證」。此驗證方式,也許能夠降低傳遞錯誤資訊的可能性。

NIKKEI》表示,日本公司控制著全球 90% 的數位相機市場,而「Verify」認證技術已被 Nikon、Sony、Canon 採用,這將成為全球的共同標準。Nikon、Sony 預計很快就會推出內建數位憑證的專業單眼,而 Canon 最快將於今年推出「影片」的數位憑證。

除此之外,2023 年 Google DeepMind 也開始測試 SynthID 機制與 Google Imagen 雲端模型,將「生成照片」標示為由機器生成;2022 年 Intel 開發一種分析膚色技術,透過皮膚下血流的膚色辨識影響是否為真;而 Hitachi 也正在研發線上身分的防偽技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