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框架部長會議就供應鏈、潔淨及公平經濟取得共識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科技產業資訊室)

在美國加州舉行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部長級會議上,印太經濟框架合作夥伴簽署《印太經濟框架供應鏈協議》,而《清潔經濟協議》、《公平經濟協議》、《印太經濟繁榮框架協議》則是實質談判結束,仍待各合作夥伴的國內諮詢和法律審查,一旦確定後才會進行簽署及執行。以下為協議內容:

《印太經濟框架供應鏈協議》(The IPEF Supply Chain Agreement)

該協議將建立使各方能夠在供應鏈上開展合作的結構,包括對區域供應鏈達成更深入的共同理解,改善供應鏈中斷的危機應變能力,分享有關供應鏈機會和脆弱性的資訊和最佳實踐,促進業務配對和投資以加強供應鏈,提高關鍵部門和關鍵商品的供應鏈彈性,並在整個印太經濟框架中促進勞工權利和勞動力發展供應鏈。

《清潔經濟協議》(Clean Economy Agreement)

致力於追求共同的氣候目標和各自實現淨零排放經濟,同時確保促進所有合作夥伴的可持續成長和成功。為此,協議涵蓋對清潔經濟轉型至關重要的一系列議題,包括能源安全和轉型、氣候復原力和適應、溫室氣體減排以及促進永續生計和公正轉型的努力。並增加對該地區的投資流量,以滿足氣候相關基礎設施、技術和專案的迫切融資需求,以支持其轉型為清潔經濟。預計將召開年度印太經濟框架清潔經濟投資者論壇,第一次會議將於2024年上半年在新加坡舉行,以促進對永續基礎設施和氣候技術的投資。

《公平經濟協議》(Fair Economy Agreement)

致力於共同努力,增強其經濟體的公平、包容、透明度、法治和問責制,以改善印太地區的貿易和投資環境。透過加強預防和打擊腐敗(包括賄賂)的努力,並支持提高稅收透明度和資訊交流、國內資源調動和稅務管理的努力。

《印度-太平洋經濟繁榮框架協議》(Agreement on the 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

將建立印太經濟框架理事會和聯合委員會。理事會將審議影響印太經濟框架四大支柱相關協議集體運作的事項,並考慮增加新成員或新協議的可能性。聯合委員會將監督第二至第四支柱談判協議下的工作,以期找到減少重複和潛在衝突的方法,並促進協議之間或跨協議的工作。理事會和聯合委員會將每年舉行一次會議,目標是所有部長級會議在同一地點舉行並同時舉行。

印太經濟架構一就稱不上貿易協定(資料來源:中時

除了上述協議,各國也在以下方面取得進展:

一、印太經濟框架投資加速器

該計畫基於美國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PGI),以及美國貿易和發展署營運的新印太經濟框架計畫準備基金,將加強投資環境並促進高標準的投資成果有利於合作夥伴的勞工並保護環境。

二、印太經濟框架關鍵礦產對話

將透過努力加強印太經濟框架關鍵礦產供應鏈的競爭力和多元化,支持美國從採礦到加工的整個關鍵礦產供應鏈的擴張和發展。

三、印太經濟框架網路倡議

將擴大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促進小型企業間的牽線,促進各國企業家之間的聯繫,透過擴大民間社會團體之間的聯繫,並促進科學、學術和其他研究合作,以協助確保利益印太經濟框架的目標涵蓋社會各階層,並增加不同利害關係人對印太經濟框架未來舉措的參與。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