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出手再裁員! 旗下AWS砸重金投資日本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近來大幅裁員,光是從2022年底到2023年,亞馬遜裁員人數高達27千人,是亞馬遜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裁員。不過亞馬遜似乎為了減少支出,日前又再度宣布將裁撤旗下「使用Prime 購買」(Buy with Prime)服務的人力,預計將會有不到5%的員工遭解雇。

根據《路透》報導指出,亞馬遜為了透過物流網絡為非亞馬遜商家的零售商提供配送服務,在2022年推出Buy with Prime,雖然亞馬遜並未說明該部門目前有多少員工,不過在宣布裁員時仍強調,「Buy with Prime」仍是相當重要的部分,表示公司會持續將大量資源投入Buy with Prime,知情人士則透露,受到此次裁員行動的員工數約有30多名。

事實上,這已經是亞馬遜在2024年至今二度宣布裁員,在此之前甫宣布解雇電影串流服務Prime Video,以及亞馬遜米高梅工作室Amazon MGM Studios)數百名員工,除此之外,相關報導也指出,亞馬遜的遊戲實況平台TwitchAudible有聲書部門也裁撤不少人力。

亞馬遜雖然宣布裁員,不過旗下的亞馬遜雲端事業AWSAmazon Web Services)近期則宣布,為了因應客戶需求,將在2027年前重金投資2.26兆日圓(約152.4億美元)以擴展東京和大阪都會區的設施。AWS也提到,這是AWS20112022年在日本投入1.51兆日圓興建雲端容量之後,再次進行加碼的額外投資。

■ 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2024年至今已二度裁員,不過旗下亞馬遜雲端事業(AWS)日前宣布在日本砸重金投資資料中心。(示意圖/unsplash

近來不論是日本政府或企業都趕搭AI發展潮,積極討論 AI相關法規與基礎設施議題等。目前AWS在日提供提供生成式AI服務的日企客戶,則是包括朝日集團(Asahi Group)、丸紅(Marubeni)、野村(Nomura Holdings)等。根據《日經亞洲》報導指出,資料中心是雲端運算服務最關鍵的設施,AWS這回加碼的資金將用於增建資料中心,以強化AWS在日本市場的營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