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頻傳、美中角力的亂世? 從政經局勢看台灣的機會與隱憂

記者/陳淯萱

近幾年戰爭四起,國際局勢多變,台商面臨不同的經貿與政治變因,逐成本而居的海外投資策略也因此調整。赴中國的台商因當地政策、工資等成本上升不若以往熱絡,2017年中美貿易戰開始更加速台商轉往東南亞投資,供應鏈移轉情況顯著,其中亦包含赴美、德、日等高成本國家。在這樣的局面,台灣面臨的機會與挑戰是什麼呢?

因為美中角力造成的地緣政治影響,美國筆電大廠均要求加速供應鏈「去中化」,為因應產能分佈全球化,鴻海、和碩、廣達等業者前往印度、東南亞區域設廠,此外,對國家安全有重大意義的關鍵產業則是被要求直接赴美設廠,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落腳即為一例。在一般認知下,我們會認為去成本高昂的國家對台灣的製造、電子業不利,但海外對碳排的相對高標準實則能成為產業轉型的推手。

a tug boat pulling a large container ship

台商在多變的政經局勢和中美角力面臨新挑戰。(圖來源/Unsplash

過去我們的優勢是低成本、高品質,但隨著全球「零碳排」的趨勢漸長,乾淨能源會是各國重視的要素,台灣目前的綠能只佔總體發電的8%,對於本土廠商是一大隱憂,在環境政策標準高的國家投資,就近生產,減低運輸碳排,也提升客戶關係,還能增加整體供應鏈的彈性。台灣企業的第二隱憂是人才不足,因半導體產業發展快速,科技人才需求急升,企業普遍面臨人才難覓,因此政府的另一項重責是設法留住優秀人才。

近十年台灣電子業逐步從電腦產業邁向伺服器、醫療、車用等領域,因應世界各國的客戶需求,積極佈局多樣化的供應鏈,美中的貿易關係和多變的局勢都讓台商面臨新挑戰,這些卻也是提升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契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