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國際科技業者主要裁員狀況怎麼樣了?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The Indian Express

景氣下行讓科技業都不太好過

2022~2023年對科技業來說不太好過,許多裁員潮陸陸續續發生,事實上也不只科技業,景氣下行帶來訂單減少也讓不少製造業受波及,但整體來看,科技業還是大宗。根據Crunchbase調查,截至 2023 年,美國科技公司已有超過 172,192 名員工在大規模裁員中被解僱,無論是在Google或微軟這樣的大型公司,還是規模較小的新創公司都躲不過。近期,遊戲產業丟出解僱通知書的員工總數居首位,總部位於北卡羅來納州卡里的《堡壘之夜》電玩遊戲製造商 Epic Games報告稱,該公司將解僱870 名員工,以遏制支出。

不過《要塞英雄》的粉絲們不用擔心,據調查,大部分裁員並沒有影響到公司的核心開發團隊。在其他遊戲業部分,動視暴雪宣布將裁掉《爐石戰記》團隊的 10 名員工,最近的組織變革導致這些職位變得多餘,同時,全球知名加速器Y Combinator,也在今年夏天裁減新創進駐數量,整個科技創業生態系統似乎仍在繼續感受到壓力。整體來說,2022年至今裁員最多的企業如下。

各大科技業者裁員狀況 (資料來源:Statista)

更糟的是,著波裁員潮還沒結束,疫情時由於遠端工作崛起與企業大量投入數位科技,加上消費者對數位裝置應用度更高,興起一波大招募潮,現在潮水退了,自然要回歸原貌。更多的裁員可能會到來。儘管有跡象顯示裁員數量正在減少,但我們採訪的專家預計,隨著大型科技公司和新創公司繼續應對經濟逆風,在可預見的未來,科技業的裁員仍將持續。在新創部分也是,特別是種子期和早期新創公司可能會繼續進行裁員,以試圖在困難的風險融資環境緊抱現金。

哪些職位受到影響?有哪些跡象?

大型科技巨頭裁員的許多都是軟體工程師。新創公司往往更願意留住工程師,而傾向於對人才、招募、行銷和其他部門進行裁員。 Google針對銷售、招募、產品和工程團隊的職位進行人力優化;亞馬遜的裁員包括AWS雲端部門、社群影片平台Twitch以及廣告部門的工作;Meta執行長馬克·祖克柏表示,公司的招募部門將是最先裁員的部門。而哪些跡象可能顯示公司準備要裁員呢?看看下面就知道了。

  1. 招募、薪資或晉升凍結

對大多數科技公司來說,薪資是最重要的成本,而且通常是公司領導者試圖控製成本的首要因素。公司可以透過暫停招聘除最關鍵任務之外的所有職位以及凍結現有員工的晉升和加薪來做到這一點。

  1. 公司財務表現的危險訊號

一家正在努力應對收入或利潤下降的公司,或根本沒有按照預期的速度成長的公司,更有可能採取裁員和其他削減成本的措施。不幸的是,許多私人新創公司的員工並不了解雇主的詳細財務資訊。

  1. 重組團隊或部門

公司可能會合併或整合團隊,以簡化營運並削減成本。這些重組措施所導致的裁員往往會導致裁員。公司也可能增加對外包團隊或承包商的依賴。

  1. 增加內部溝通

管理層與員工頻繁溝通公司的財務挑戰、勞動力優化、減少開支的需要或提高生產力的需要可能表明正在考慮裁員。由創投支持的新創公司試圖管理他們的現金跑道——他們在沒有新資本的情況下可以繼續以當前現金消耗率運作的時間——並且還可能警告員工需要減少現金消耗。

  1. 公司政策發生意外變化

一家公司突然要求遠距工作的員工返回實體辦公室,這可能是在考慮裁員。通常,此類政策被用作解僱不遵守新規定的工人的理由。同樣,在定期業務審查之外對員工績效進行意外的組織評估或審計可能是裁員的先兆。

  1. 工作量減少或專案取消

公司遇到可能導致裁員的財務困難的其他跡象包括員工工作量明顯減少或取消或延遲的主要專案。

  1. 其他成本削減措施

在採取裁員等更大規模的成本削減措施之前,公司經常暫停或取消額外津貼和福利,包括員工旅遊、餐飲或教育或健康津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