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走進全家就像回家」 FamiCollection創立十周年拚破40億商機

記者/黃婷容

坐落在你我家中附近的便利商店,除了提供便捷快速的商品販售服務外,還能打造哪些新商機?全家便利商店經營旗下自有品牌「FamiCollection」已正式邁入第十年,總計開發超過250之商品,累計收益突破300億元。未來將鎖定食品與日用品兩大主軸,精準回應消費者需求痛點,追求「發現生活的原味」品牌精神,關注健康簡單、少添加物等關鍵,打造顧客專屬差異化商品。

2013年起,台灣全家依循著日本全家的品牌政策,開始專研經營企業自有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且在初期便定錨企業不打「價格戰」。全家於開發過程全面採用「SPA製造零售業」模式,先洞察市場趨勢再啟動商品開發企劃,接著再進行商品設計與生產製造。特別的是,產品開發期間,全家商品專責人員須全程參與,提供第一線零售經驗與市場客戶痛點觀察,持續找出需求缺口,打造不同於其他超商的差異化商品。

2018年時,全家將商品導入Clean Label第三方公正單位少添加認證制度,在潔淨評鑑下要求於零食、點心、飲料等商品,需盡可能少填加甚至是無添加額外香料色素等非自然原料。目前FamiCollection已有超過98%的商品取得雙潔淨以上標章,2021年以次實踐榮獲第17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社會創新組楷模獎,為首間獲得社會創新肯定的零售通路企業。

此外,全家根據統計顯示後發現,除了食品成為FamiCollection的主力方向外,日用品如菜瓜布、保鮮膜、個人洗沐用品等,亦為消費者相當喜愛的商品之一。因此,全家同時宣布將針對家用紙品、餐廚用品、個人洗沐、居家香芬等四大類品項,推出28支全新商品,全台門市設櫃瞄準小家庭需求。屢屢繳出亮眼成績單的FamiCollection宣布,今年預計可達40億元商機,明年更將力拼突破50億元,讓全家成為消費者最安心的溫馨好鄰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