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參戰!以色列企業在戰時如何應對?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CNBC

軍民合一的創業模式足以應對緊急狀況

以色列的民族性是讓過去贖罪日戰爭中獲勝的主因,也因為經常面對敵對勢力網攻,造就以國強大的資安防禦能力與新創公司,而以色列人對於科技的掌握程度相當高,根據Crunchbase 的數據指出,2022年該國新創公司獲得88 億美元投資,此外,多家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在以色列設有業務,包括英特爾、微軟、IBM和Meta。而多數以色列人在年滿 18 歲時都會被徵召入伍,在國防軍服役兩到三年,並且每年都需要繼續履行預備役義務,直到他們年滿 40 歲,或者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更久,在緊急情況下,預備役軍人也可能被要求承擔額外的現役任務。

以色列的軍用科技造就不少獨角獸新創(資料來源:VC Cafe)

許多新創創始人和技術員工都是以色列精英情報部門和作戰部門的一部分,隨著最近衝突的發生,他們必須入伍,儘管情況非比尋常,但企業正在迅速適應狀況,採取必要措施維持業務正常營運,新創公司並沒有以任何方式停止他們的業務;相反地,他們透過臨時重組和不斷確認優先順序來展示自己的應對能力,這對於多數企業而言相當難做到,軍、民、商合一是以色列企業的最大優勢。事實上,以色列科技界以其敏捷性、創造力和向全球市場提供頂級技術的決心而聞名,這些特徵根植於以色列精神中,並在整個國家歷史上證明它們在滿足以色列國防和安全需求的技術創新方面的價值,在這次戰爭中,以色列新創公司和創投公司迅速團結起來,幫助傷兵、流離失所者和平民,同時支持以國軍隊各種戰爭需求。

各家科技業者員工紛紛動員支持母國戰事

無數科技業的以色列人被徵召入伍擔任預備役,包括新創公司創始人和執行長、創投高管以及所有行業職位的男女員工。他補充說,還有更多人自願為民政當局提供關鍵服務,其他人則幫助提供資金、籌款、後勤協調和公關工作。總部位於倫敦的Entrée Capital是一家投資全球新創的創投,其創始人兼管理合夥人Aviad Eyal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多數以色列新創企業將10% 至30% 的員工動員以加入戰局。總部位於波士頓的Battery Ventures在特拉維夫擁有約 10 名員工,該公司的員工協助從邊境附近地區協助人員疏散並盡可能地運送食物。

同時,以色列創投公司Pitango的投資者Tomer Landesman也告訴 The Information,在面臨 50 年來最嚴重的攻擊時,該國科技界已經利用了與該國軍方的深厚聯繫,這是以色列高科技的秘密武器之一,這些人從軍隊中獲得了專業知識、知識和經驗,創業後仍然與軍方維持聯繫。大型語言模型業者AI21 Labs的共同創辦人Yoav Shoham也說「這是我們的 9-11時刻,但我們會取得勝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