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鮭魚超熱賣! 年銷十億鮭魚的秘密

記者/陳淯萱

在路上隨處可見的全聯超市除了提供消費者多元新鮮的生鮮雜貨外,你知道全聯每年賣出45萬尾鮭魚,僅僅是鮭魚的年銷售額就高達十億嗎?當然,在這背後也是經過無數的調整銷售模式、升級硬體設備和供應鏈管理,才有今日這番榮景。

十年前,全聯一年只賣得出8800萬元的鮭魚,如今業績卻翻了十倍,而聚焦冷藏鮭魚市場就是其中一項秘訣,全聯自2015年聚焦鮭魚冷藏市場,以銷量好的門市為模範供其他門市學習賣好鮭魚的技巧,另外也利用代表人物全聯先生擅長煎鮭魚的形象,傳遞給消費者鮭魚是簡單好上手的食材,破除顧客因為單價稍高而不敢入手的印象。買氣提高後,接著就是開發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鮭魚「賣相」,從對切的鮭魚頭變成分切賣,魚尾也從帶骨變成去骨、切丁,一尾鮭魚可以分成魚頭、上背、魚片、魚丁,隨著設備的升級,販賣品項越多元,還能做到全魚利用。

(全聯販售各式生鮮,其中鮭魚年銷10億。/圖截自全聯官網)

後來,全聯投資了第三座生鮮處理中心,負責魚肉品檢驗、切分、清洗、包裝與分貨,廠區裡也慢慢引進自動化機器,處理去鱗、清洗、輪切,產能大量提升,也省了人事開銷。我們吃的鮭魚大多來自挪威,每天約有3000尾進口至台,因為有了自動化設備的助力,鮭魚從抵台到送進門市只要一天,魚類保鮮期短,因此全聯在銷售及行銷面也下足功夫,才達到現在年銷10億的亮眼成績。

當我們逛超市時,看著架上琳瑯滿目的商品,常常是拿了需要的就走,從全聯賣鮭魚的例子,我們了解到一片鮭魚背後是經過許多加工程序和不同廠商的合作,才能把新鮮的食物送到我們手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