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對人工智慧風險觀點:存在但可逐步解決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WEF

蓋茲不斷提醒人工智慧對社會議題的衝擊

比爾蓋茲認為,技術可以用來傳播謊言和謊言的作法並不新,好幾個世紀以來,在還沒有出現人工智慧前,人們就已經透過書籍和傳單來散播假訊息,當然,隨著雷射列印、電子郵件和網路社群的出現,捏造謠言變得更加容易,而人工智慧幾乎允許任何人建立虛假影音,即我們說的深度偽造。而從更高的層次來看,人工智慧生成的深度偽造可以用來影響選舉等大眾議題,目前已經出現偽造知名政客發言的假影片,我們不妨想像一下,在一個重大選舉的早上,一段顯示特定候選人搶劫銀行的影片在網上瘋傳會是什麼狀況?即便這是假的,但新聞媒體和競選活動需要好幾個小時才能證明錯誤。有多少人會看到它並在最後一刻改變他們的投票?這種做法會扭轉局勢,尤其是在勢均力敵的選舉中,因此衝擊難以估計。

深度偽造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資料來源:Popular Science)

事實上,當 OpenAI 創始人 Sam Altman 近期在美國參議院委員會作證時,兩黨參議員都將注意力集中在人工智慧對選舉和民主的影響上,即便Altman認為需要「另外成立一個機構來管理人工智慧」,但很明顯他只想逃避監理問題。在深度偽造的影響下,蓋茲認為有兩件事可以做,一是能夠學會不要只看表面價值。多年來,電子郵件用戶用於詐騙,有人打著名人名義進行金融詐騙,但經過一輪又一輪的驗證後,多數人學會辨識假消息電子郵件,隨著騙局變得越來越複雜,人們對於假消息的認知程度也逐年提升,這至少是好事一件。另一件讓是人工智慧能用在深度偽造,自然也能用在反虛假技術上,舉例而言開發一種Deepfake 感測器,政府機構 DARPA 正在研究識別影音是否被操縱的技術,這將是一個循環過程:有人找到檢測造假的方法,有人找到應對造假的方法,有人制定反制措施。

學生寫作能力下降,邏輯培養需要從其他地方補齊

把範圍縮小到教育層面看,學生未來可能不會學習寫作,只要透過人工智慧就能搞定,許多教師擔心人工智慧會破壞他們與學生的互動,問題是當任何能上網的人都可以使用人工智慧寫出好的文章時,為何要阻止呢?善用數位工具完成工作不是方便又省時嗎?

部分教師已經開始適應這種新教學方式,2023年1月,一位名為Cherie Shields 的英語老師在《教育周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她如何在課堂上使用 ChatGPT,從撰寫文章到大綱,甚至為他們的工作提供反饋,為她的學生提供了寫作指引,Cherie Shields認為,教師必須接受並善用人工智慧,作為學生可以使用的另一種工具,如同我們會教學生如何運用 Google 找資料一樣,教師應該接納ChatGPT 來研擬與設計清晰的寫作課程。接納人工智能的存在並幫助學生使用它可以徹底改變學生的教學方式,並不是每個老師都有時間學習和使用新工具,但像 Cherie Shields 這樣的教師倒是提出一個很好的論點。

那有什麼事情是政府在面對上述狀況可以做的?事實上,公務員需要具備人工智慧的專業知識,以制定應對針對新技術的法律與政策,他們需要具備應對錯誤資訊和深度造假、安全威脅、就業市場的變化以及對教育的影響的能力。公務員未來的角色可能會需要與民間企業人員學習,當前的公務員多半已執行命令與政策為主,未來會需要更敏捷的政府,甚至部署技術專家來協助評估新興技術在政策制定的衝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