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演了!跨集團專櫃美妝特惠組合搶市真的可以嗎?

一個疫情,說真的,徹底改變了台灣的零售市場,特別是百貨專櫃為了在疫情搶市,紛紛進駐各大電子商務通路成立官方直營店,直接接觸消費者最後一哩,最被影響的就是實體通路,但在疫情期間沒有辦法,沒有人潮,品牌也只能出此下策,但隨著疫情已經結束,商業模式再也回不到從前,疫情期間所全新建立的通路,也變成品牌每年必須一次又一次達到的目標,這是全新的品牌行銷人生。

然而我們可以知道的是,儘管過去實體通路為尊,在選擇電子商務通路上,也會考慮通路調性、適合度,然後再選擇是否進駐,但此一時彼一時,相對電子商務通路變得更加壯大的同時,流量、業績取決一切,品牌談判能力有限,相對的就變成全新的行銷戰國時代。

前面這些都還是取決於品牌是否進駐的談判空間存在,你會發現,在一些既定通路之外,各種通路,無論是超商、超市、藥妝店、量販店,甚至是一些非官方進駐的百貨都開始進行非官方直營的產品銷售,這在過去根本不可能的事,在現在反而變成一個常態。

以前這樣非官方代理的銷售我們都會認為是一些小賣家、水貨商、網拍通路等,正常的通路在道義上、合理上,並不會去販售在台灣有直營分公司或是官方代理商品牌外其他非官方代理商,但現在幾乎大家都不演了,也就是直接都跟這些官方直營撕破臉的,直接銷售不管,這真的在過去來說,對比現在可以說非常不可思義的一件事。

然而,單純的販售商品這些也就算了,為了創造業績、創造話題,也正因為非官方正式代理沒有品牌規範這件事需要遵守,任何的特惠組合下殺就可以隨心所欲,特別是現在更出現了跨品牌、跨集團的特惠組,這在官方代理、官方通路下完全不可能出現的組合,就這樣誕生了。

可能因為我自己一直都在這行,所以很明顯可以分辨得出來,但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照片圖片是不是官方圖,如果都是另外拍攝的,那就是因為智慧財產權的關係都必須重拍。

但到底是不是官方代理這件事很重要嗎?過去大多會用官方代理才是正貨,非官方代理可能是假貨來用以教育消費者要購買官方代理,但現在因為資訊來源充足,消費者也都更能分得清楚相關訊息,特別是在這些知名超商、超市、藥妝店、量販店下,很難真的會去販售假貨,也就導致現在市場整個混亂,那你說真的有差嗎?產品會有差嗎?我想就是規範、標示以及售後服務取決於你是否願意購買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