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人工智慧熱潮 Meta擬推新AI大型語言模型

記者/Linus Shih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社群媒體巨頭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正在開發一種新的AI人工智慧系統,功能料將與OpenAI提供的最先進語言模型一樣強大。

援引華爾街日報報導說,Meta Platforms著眼讓新的人工智慧(AI)語言模型於明年準備就緒,功能將比其名為Llama 2的商業版本強大數倍。Llama 2是Meta今年7月推出的開源AI語言模型,由微軟雲端服務平台Azure發布,與OpenAI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和Google的對話式AI服務Bard展開競爭。

報導指出,這套開發中的新系統將有助其他企業建立起各項提供複雜文本、分析和其他內容的服務。報導並指出,新系統相關細節仍有可能出現變動。Meta目前正在建立這套系統所需的數據中心,並購入更多輝達(Nvidia)最先進的H100晶片,來訓練新的AI系統。

報導更指出:Meta預計從2024年初開始訓練這個大型語言模型。關於此點Meta並未回應。

自OpenAI去年底推出ChatGPT以來,商家和企業紛紛湧入新興的生成式AI市場,以期取得更新穎的能力並改善業務流程。彭博7月報導指出,蘋果(Apple)正在開發類似ChatGPT和Bard的AI產品,還說蘋果已經建立了自己的框架以建構大型語言模型,並將其命名為Ajax;此外,蘋果正在測試一款聊天機器人,有些工程師稱它是Apple GPT。

華爾街日報說,正在開發的模型可能無法縮小Meta與競爭對手的差距。Meta希望這套新系統能與OpenAI今年3月推出的GPT-4匹敵,而曝光的時間點則可能就在谷歌先進大型語言模型Gemini首次亮相過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