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燒錢持續虧損!營運AI的成本與市場上的威脅有哪些?

記者/B084020010

OpenAI於去年12月推出的ChatGPT風靡一時,然而現在卻傳出OpenAI持續虧損,可能最快於2024年底前宣告破產!此消息是來自於印度新聞媒體的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ChatGPT的用戶持續流失,且估算出維護ChatGPT每日的營運費用高達70萬美元,加上目前還沒辦法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無法募集更多的資金,因此OpenAI很可能於2024年底前宣告破產。

  • 近幾個月,ChatGPT熱潮持續退散(示意圖/Unsplash)。

事實上,ChatGPT熱潮的退燒也有跡可循,根據Google 全球搜尋趨勢,「ChatGPT」關鍵字的搜尋在近幾個月逐漸下降;而實際訪問其網站的用戶中,今年七月較六月也從17億降至15億、減少12%。而數據下降背後的原因,可能是OpenAI的開放API政策導致。因為資安的疑慮,有許多企業都禁止員工在工作中使用ChatGPT,並且轉而使用API,自行串接適合其公司的聊天機器人,這使得實際訪問ChatGPT網站的用戶大幅下降。

目前OpenAI能夠資金無虞順利的運作下去,是由於微軟投資其100億美元,然而若要長久地運作,就必須要有新的獲利方式。目前OpenAI採取的是「貨幣化」的策略,但即便如此仍然沒辦法打平龐大的支出。且市面上也出現了許多新的競爭對手,如Meta和微軟於七月發布的AI模型Llama 2,就有免費的商用功能,也衝擊了ChatGPT原有的市場。

另外,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也導致了OpenAI在GPU的取得更加的困難,除了訓練模型不便外,在財務方面也造成了影響。雖然會不會如同印度新聞媒體的報導所法展不得而知,但ChatGPT熱潮的退燒以及大環境的影響都是事實,未來發展的動向也牽動著全球AI的發展,值得外界持續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