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紛紛上路載客 Uber商業模式將受到威脅?

記者/B084020010

今年8月中,無人駕駛的計程車紛紛在美國舊金山街頭上路,雖然替公共運輸帶來了新的解方,帶來更多的卻是交通的癱瘓。這是由於美國加州的監管機構批准,使得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美國車廠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這些自動駕駛汽車品牌得以以收費的形式在舊金山全境上路,這也給當地的Uber、計程車司機帶來衝擊。

  • 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駕車品牌Waymo(截自/Waymo官網)。

這些自駕車就如同Uber或一般計程車這樣的模式,可以實施24小時載客服務,然而,它們僅被允許在夜間收費,這也讓母公司受到了不小的財務壓力。而舊金山不但是全球具代表性的科技重鎮,它的獨特地形與複雜的交通,更是訓練自駕車的絕佳環境,可以快速建立模型並累積資料,對於自駕車公司來說,是非常好的選擇。

然而,一體兩面的是,舊金山的地形與交通,同樣會讓自駕車在路上充滿危險與未知,直接地威脅到了其他用路人的安全,這也是當地人最反對自駕車上路的原因。自駕車的識別系統尚未成熟,也因此時常出現停頓在路中間的情形;另外因為其感應外界環境的能力較弱,若遇到突發狀況也較難即時反應,反而會成為道路上的一大阻礙。

基於以上原因,外界並沒有非常看好自駕車在短時間內取代Uber或計程車司機,因為人類司機對於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較強,且運輸的效率也更快,加上自駕車公司採用重資產的商業模式,短期內營運成本仍然偏高,這些都是自駕車計程車未來需要克服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