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發布國家量子計畫,旨在成為全球量子領域的領先者

記者/Howie Su

資料來源:Adda247

由總理親自下令投入量子科技發展

印度總理莫迪 (Shri Narendra Modi) 於2023年4月批准「國家量子任務」(National Quantum Mission),計畫於2023至2031年斥資約600億盧比(約7.3億美元)致力於加強印度在量子領域的研發,同時於國內建構量子電腦,用於擴大科學和工業研發,加速以量子技術為主導的經濟成長,並促使印度成為量子技術與應用的全球領先國家之一。除了經濟成長以外,隨著量子電腦的運算越來越強,傳統加密方式備感威脅,網路安全日益重要,印度政府需要保護其數據及資訊,故安全相關議題也是發展量子技術的考量點之一。該任務將分別設立一個專門的主任職位、秘書處、管理機構,管理機構的主席將由業內知名科學家或企業家擔任,由印度政府的首席科學顧問全面監督下展開工作。

專注開發量子通訊、量子電腦

該任務在前三年內預計開發衛星地面站(Ground station)和位於3,000公里外的接收器之間的衛星安全通訊以供印度境內2,000公里使用、印度與其他國家的長距離量子通訊、超過2,000公里以上的跨縣市則透過量子密鑰傳輸(Quantum Key Distribution,QKD)鋪設通訊線路,以及具有量子儲存器的多節點量子網路。此外,該計畫也具備相當野心的目標:在未來八年內透過超導和光子技術等平台開發50至1,000個量子位元(qubit)的中等規模的量子電腦,分別是三年內開發50個量子位元、五年內開發50-100個量子位元、八年內開發1,000個物理量子位元的電腦。

印度希望成為發展量子科技的主要國家(資料來源:Adda247

該計畫將重點開發原子系統中的高靈敏度磁力計和用於精確計時、通訊和導航的原子鐘。此外,將支持超導體(superconductors)、新型半導體結構(novel semiconductor structures)、用於量子配件設計和合成的拓撲材料(topological materials),將為量子通訊、傳感和計量應用開發單光子源(Single photon sources)/探測器和糾纏光子源(entangled photon sources)。

加速推動數位印度、印度製造等國家優先事項

在「國家量子任務」下,將以四大主題為重——量子計算、量子通訊、量子感測/計量以及量子材料和配件,每個主題中心(Thematic Hub)都將在該研究領域的研究機構和研發中心建立,印度政府表示,主題中心將專注於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並促進其授權領域的研發。印度政府進一步補充說明,「國家量子任務」可以將該國的技術開發生態系統提升到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水準,將大大有利於通訊、衛生、金融和能源部門以及藥物設計和空間應用等領域,並將大力推動數位印度、印度製造等國家優先事項,包括支持技能培養(Skill India)、創業(Stand-up India)、新創(Start-up India)、獨立自主 (Self-reliant India)等國家倡議以及永續發展目標(SDG)。

隨著該計畫的實施,印度將加入研究量子技術的俱樂部行列,當前不少國家如美國、中國、法國、奧地利和芬蘭紛紛訂定相關政策發展量子科技,部分企業如Google、IBM等也爭相搶奪量子發言權的角色,目前六個國家都處於研發階段,尚未進入技術應用的階段,而印度將成為發展量子技術的最新成員國。

分享此新聞: